新華網 正文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09 10:2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樊曦、王鵬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結合各自實際,探索方法、創新形式,努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做實做好做到位,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最好成效。

  全國總工會把握主線突出特色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全國總工會緊密結合實際,採取有力措施,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一是集中時間、集中地點、集中人員,把讀書班辦起來。全國總工會用5天時間,組織近300名黨員幹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區分專題研討交流。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全程參加專題黨課輔導和小組討論。

  二是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把標桿典型立起來。全總邀請“改革先鋒”包起帆、“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張黎明等作先進事跡報告,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三是堅守初心、滋養初心、踐行初心,讓革命傳統教育活起來。全總邀請浙江大學教授講述“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等,邀請中國延安幹部學院教授講解延安整風運動歷史等,引導黨員幹部繼承革命傳統,進一步增強踐行初心、勇擔使命的決心。

  四是走進職工、了解職工、融入職工,把課堂延伸到基層一線。立足工會職責使命,把密切與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繫作為著力點,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隊深入基層聯繫點,圍繞職工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廣泛聽取工會幹部、職工群眾的意見建議。針對做職工工作能力不夠強等問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努力把主題教育的成效轉化為聯繫服務職工群眾的生動實踐。

  團中央直屬機關加強學習直擊問題

  團中央直屬機關以深化理論學習為基礎,以抓實調查研究為載體,以深入檢視問題為契機,以狠抓整改落實為驅動,堅持密切聯繫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努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

  團中央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明確學習專題、指定學習書目,在直屬機關部署開展“每周一學”的集中學習研討。以“明初心”“知大局”“懂敬畏”“識重點”“抓落實”五個專題作為理論學習的主線,分專題明確學習書目20余本(篇),在黨員自學相應篇目的基礎上,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各直屬單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直屬機關所有黨支部對照相應學習專題,每周至少組織開展1次理論學習活動。各部門、各直屬單位分別確定2至3個重點調研課題,通過調研加強研究、破解難題、收集意見、整改落實。

  立足于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解決直屬機關面臨的實際問題,團中央梳理形成“檢視問題對照清單”,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先改起來、改實一點”,真刀真槍地檢視問題、解決問題。

  全國婦聯探索方法務求實效

  全國婦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會,重點圍繞“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主題進行深入學習探討。全國婦連線關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以處級以上黨員幹部為重點,組織集中學習研討。下一步,全國婦聯還將每周集中一天時間,圍繞不同主題進行集中學習研討。

  全國婦聯明確提出“四查擺四反思”,要求黨員幹部查擺自身不足、搜尋工作短板,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在解決問題中深化學習、檢驗效果。集體學習研討時,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頭把工作、把職責、把自己擺進去,不空談感受,針對問題談思考,圍繞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加強黨支部建設、密切聯繫婦女群眾、改進幹部考察工作等提出措施和努力方向。目前,黨組、書記處同志正通過深入基層調研,與黨員面對面談心、了解婦女群眾關心關切,結合實際列出需專項整改的突出問題清單。

  同時,全國婦聯用好婦聯紅色資源,在長徵沿線部分省份接力開展“時代新人説——我和祖國共成長”家國情懷故事匯活動,講述普通家庭愛黨愛國愛家的感人故事;在中國婦女報開設“尋訪婦聯初心”大型融媒體進行式報道專欄等,激勵婦聯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建功新時代。全國婦聯還積極發揮先進典型的正向激勵作用,通過舉辦“好家庭好家風巡講”活動等,增強主題教育的感染力、針對性和實效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2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