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伍先華:抱著炸藥包衝向火海的戰鬥英雄
2019-07-09 10:1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伍先華肖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7月9日電(記者高健鈞)四川省遂寧市烈士陵園的兩排參天柏樹旁,坐落著一尊“手抱炸藥包,向前衝鋒”的志願軍人銅像——這就是抗美援朝戰鬥英雄伍先華的紀念雕像。每年9月30日烈士紀念日,當地幹部群眾都會在這裏重溫入黨誓詞,數百名中小學生在這裏齊唱《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伍先華,1927年出生于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東禪鎮,自幼家貧。念了兩年私塾後,15歲時被拉壯丁入伍。在國民黨軍隊裏,伍先華受盡折磨。1949年12月,他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次年8月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3月,伍先華響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抗美援朝前線。

  在1951年4月至6月進行的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中,伍先華冒著敵人瘋狂的掃射和轟炸,把受傷的班長背下陣地,又返回戰場痛擊敵人,打退敵人三次反衝擊,榮立三等功。同年8月,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此後,伍先華所在部隊向北轉移,他調到連部照料重病的連長,不久升任二連一排三班班長。在部隊修築防禦工事挖交通壕時,伍先華勤動腦,想出先掏空底層,再砸上層的辦法,將工效提升兩倍。修穿石坑道時,他又找到竅門,使爆破進度由30釐米提升到50釐米。對待戰友,伍先華更是表現出春天般的溫暖。修工事、劈木柴的斧頭不夠用,他就讓戰士們休息,自己頂風冒雪徹夜幹。晚上大家睡覺後,伍先華還給戰士刮掉鞋上的冰塊,烤幹濕鞋。戰士腳凍,他把襪子送給戰士穿,自己卻用破布包腳。伍先華帶領戰士出色地完成了修築工事的任務,又榮獲三等功。

  連隊到駐扎地附近練兵時,伍先華所在的班住在一戶朝鮮老鄉家裏。這家只有老兩口和兩個小孫子,生活困難。于是,伍先華和戰士們研究出既能練兵,又能幫老人家做事的辦法:爬山演習時,每人背回一捆幹柴;衝鋒演習時,順便把糞背上山,把玉米收回家;晚上誰站崗,誰就給牲口添把草。兩位老人十分感動,把志願軍當自己的親人看待。

  1952年9月29日下午5時,官岱裏反擊戰打響。伍先華領著班裏黨員戰士宣誓:“在黨需要的時候,願獻出自己的生命!”然後,伍先華指揮全班分兩個爆破組衝向目標。在連續炸毀了幾個地堡後,正面進攻部隊仍被敵人機槍掃射壓住不能前進,爆破組也有很大傷亡。當此緊急關頭,伍先華抱起一捆10公斤的炸藥包衝向火海,即使中途中彈倒地,仍冒著槍林彈雨爬到敵人火力點,最後拉燃導火線衝進坑道,炸死敵人40余人,掃除了部隊前進的障礙,為官岱裏反擊戰的勝利創造了條件。伍先華壯烈犧牲時,年僅25歲。

  1952年11月2日,志願軍政治部給伍先華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爆破英雄”稱號。同年12月,他被志願軍政治部授予“模范黨員”稱號。伍先華生前所在班12軍100團一營二連三班被命名為“伍先華班”。

  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伍先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並授其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勳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2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