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發布住房租賃合同示范文本 明確租賃期內不得單方面提高租金
2019-07-09 10:1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李嘉瑞)記者從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了解到,《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北京市房屋出租經紀服務合同》《北京市房屋承租經紀服務合同》三個合同示范文本已于日前發布並正式實施,其中明確“未經雙方當事人協商一致,出租人不得在租賃期限內單方面提高租金”。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與2008年印發的《北京市房屋租賃合同》(自行成交版)、《北京市房屋租賃合同》(經紀機構居間成交版)、《北京市房屋租賃合同》(經紀機構代理成交版)相比,此次發布的三個合同示范文本是分別針對住房租賃、房屋租賃經紀服務制定的。

  無論是通過自行成交的,或是通過經紀機構居間成交、經紀機構代理成交的,住房租賃合同均可統一使用《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示范文本。《北京市房屋出租經紀服務合同》《北京市房屋承租經紀服務合同》示范文本則適用于北京市依法可以出租房屋的租賃經紀服務。

  關于租金,本次發布的《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明確“未經雙方當事人協商一致,出租人不得在租賃期限內單方面提高租金”。關于押金,《北京市住房租賃合同》明確“押金除用于抵扣承租人應交而未交的租金、費用以及承租人應當承擔的違約金、賠償金外,剩余部分應在自房屋交還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如數返還承租人”。

  另外,增加了禁止違法群租的相關要求,明確“住房出租應當符合建築、消防、治安、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條件,應當以原規劃設計為居住空間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不得改變房屋內部結構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變相分割出租。廚房、衛生間、陽臺和地下儲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員居住。出租房屋每人平均居住面積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個房間居住的人數不得超過2人(有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關係的除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2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