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破禁”反制美歐 特朗普威脅“小心點”
2019-07-08 18:5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全球熱點)伊朗“破禁”反制美歐 特朗普威脅“小心點”

  新華社記者

  伊朗政府7日宣布將突破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限制,提高濃縮鈾生産豐度。歐洲國家立即表示“嚴重關切”,美方則放風稱伊朗會招致“更多制裁”。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此舉旨在進一步反制美國“極限施壓”政策、“倒逼”歐洲提供更實質性的幫助,但把美國“逼”回談判桌的可能性不大,而歐洲在兩“強”之間心態更矛盾。若任何一方的“強刺激”手段持續下去,美伊緊張局勢恐將加劇。

  【新聞事實】

  伊朗政府7日宣布正在提高濃縮鈾生産豐度,將不再受伊核協議規定伊朗只能生産豐度上限為3.67%濃縮鈾的限制。

  正值周末,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下午準備返回白宮時在新澤西州機場被媒體問及伊朗問題,他説,“伊朗最好小心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下午在社交媒體上稱,伊朗在核項目上的最新動向只會給自己招致“更大孤立和更多制裁”。蓬佩奧定于當地時間8日上午在國務院舉行記者會,外界推測伊朗問題或為重點。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7日説,德國、法國、英國和歐盟對伊朗最新動向表示“極度關切”。德方呼吁伊朗不要再採取進一步破壞伊核協議的行動。

  法國外交部當日表示,強烈敦促伊朗停止所有違反伊核協議的活動。此前一天,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時表示,他正嘗試在7月15日前找到辦法,重啟伊朗與西方國家的對話。

  伊朗外長扎裏夫7日在社交媒體上重申,只要伊核協議歐洲簽署國履行承諾,伊方所有舉措可以“撤回”。

  伊朗副外長阿拉格齊説,伊朗減少履行伊核協議的義務是為了保留、而不是為了摧毀該協議。美國可以參加任何對話,但必須先解除對伊朗制裁。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伊朗通過強硬姿態把美國“逼”回談判桌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政府對伊朗的強硬政策很明確——即遏制伊朗影響力和扶植以色列,又逢美國“大選季”,為迎合鐵桿選民需求,預計2020年前政策調整空間很有限,下階段還將繼續對伊“極限施壓”。

  孫成昊説,伊朗明知美歐立場分裂,但又惱怒于歐洲難以抵擋美國的制裁手段,希望歐洲能部分補償伊朗的損失。今日局面由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所致,而美伊強硬姿態又進一步將伊核協議推向“死胡同”。兩“強”之間,歐洲心態更矛盾。如果歐洲與美國一起推動加大對伊制裁,恐將刺激伊朗作出更強硬反應。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問題專家秦天説,自美國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以來,伊核協議已名存實亡。伊朗此番突破限制,一是對美國嚴厲制裁、軍事威懾、網絡進攻等予以反制;二是倒逼歐洲對伊朗採取更為實質性的幫助。美國為維護其在中東的重要利益——防止核擴散,恐怕會對伊朗加以報復,短時間內沒有走向談判桌的跡象;而歐洲想要維護伊朗核協議的目標更渺茫,在美伊之間尋求平衡更為棘手。

  【即時評論】

  以“突破”協議的方式來“挽救”協議,看似“擰巴”,實則無奈,恰是伊朗一年多來承壓漸重的反映。伊核問題火勢難滅,追根溯源在于某些國家將契約精神棄之不顧、“極限施壓”不斷加碼。希望各方從大局和長遠出發,保持克制,別再輪番上演“強刺激”,避免緊張局勢升級失控。

  【背景連結】

  伊朗2015年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伊核協議,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它的制裁。依據協議,伊朗可制備的濃縮鈾豐度限制在3.67%以下,遠低于武器級濃縮鈾所需要達到的90%以上。

  美國政府去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逐步加大對伊朗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今年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7月1日宣布,突破300公斤低豐度濃縮鈾的儲量限制。(參與記者:孫浩、劉晨、劉品然、孫萍;編輯:馮玉婧、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72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