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要給酒店布草裝上晶片 洗滌資訊掃碼便知
2019-07-08 17:2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1)武漢要給酒店布草裝上晶片 洗滌資訊掃碼便知

  在武漢首家綠色洗滌基地,工人在處理酒店送過來的床單(7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廖君 攝

  新華社武漢7月8日電(記者廖君)每一條毛巾、每一床被罩,都帶有晶片。何時啟用、洗滌過幾次等資訊都逐一被晶片記錄。近日,武漢首家綠色洗滌基地正式投入運營。這家基地給每一條毛巾、每一張床單都“植入”了晶片,很快還將印上二維碼,住店旅客掃碼即可獲知相關洗滌資訊。

  布草是賓館酒店裏床單、被套、毛巾等物品的統稱。此前一些酒店被曝光床單上有污漬,床單、浴巾沒有洗過就繼續使用。武漢市發改委有關人士介紹説,目前武漢旅館業共有3432家酒店賓館,除部分高端酒店通過自有洗衣房洗滌布草外,其余均送到第三方公司洗滌,外送洗滌量約1000噸/日。

  “武漢市原有110多家洗滌企業,隨著國家環保要求的提高,去年有79家洗滌企業被關停,全市洗滌能力由1000噸/日下降到300噸/日。”武漢市發改委環資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面對缺口,這些布草一度不得不送到外地進行洗滌,成本也增加了一倍多。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2)武漢要給酒店布草裝上晶片 洗滌資訊掃碼便知

  這是武漢首家綠色洗滌基地的生産線(7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廖君 攝

  不久前,武漢在新洲區新建的首家綠色洗滌基地投入使用。武漢市發改委環資處相關負責人稱,傳統洗滌小作坊洗一公斤布草需30升水,一名員工8小時最多只能洗滌0.5噸布草;新型綠色洗滌設備洗一公斤布草只需7升水,一名員工8小時可洗滌布草1.6噸。該基地還配備有污水處理設備,最大程度減少廢水污染。此外,洗滌用的水也是對自來水進行二次凈化之後的軟水,使用軟水不但洗凈度更高,布草也會更加柔軟。

  記者在這家綠色洗滌基地看到,這裏的設備全部從德國和日本進口,整體水準達到國內先進水準。整個洗滌和後期處理過程,只有三個步驟需要人工:前期把布草放入傳送帶、洗完後把布草送進展布機,以及最後把折疊好的布草打包裝袋,其他環節全部自動完成。

  在現場記者還看到,小到毛巾、大到被罩,在其角落裏都縫制有一個比打火機略小的薄薄的晶片,該晶片耐水、耐高溫,被縫合在床單、毛巾、浴巾、被罩裏後,等于讓每一件酒店布草都有了唯一的電子身份證,使得“一客一換”透明化。

  洗滌廠工作人員介紹,他們正在嘗試給所有布草印制二維碼,很快就會投入使用。今後消費者住酒店時,可以掃掃二維碼就能查詢到毛巾、床單的使用和洗滌的歷史資訊:它上次幾點被洗過、它被用過多少次,經過多少度的高溫消毒等,一看便知。

  據悉,下一步,武漢市將建立洗滌企業資訊監管平臺,規范洗滌企業準入及市場價格,實現布草洗滌全流程溯源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2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