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單次短期運動也可增強大腦功能
2019-07-08 12:0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學習前稍微運動一下也許能提高學習效率,增強學習效果。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短期運動能直接增強一種基因的功能,這種基因可以增強大腦海馬體中神經元間的連接,而海馬體是大腦中主要負責學習和記憶的部位。

  此前對動物和人的研究表明,經常鍛煉可以促進大腦整體健康,但其中的具體機制尚不清楚,且這些研究主要針對長期運動對身體的影響。為了專門研究單次鍛煉對大腦的益處,美國俄勒岡衛生科學大學領銜的一個研究小組把平時經常“久坐不動”的小鼠放在轉輪上跑步,並測試小鼠在運動一陣後大腦的反應。

  研究人員發現,小鼠這種短期突發運動,也就是相當于人類一周一次非正式籃球比賽或者走4000步的運動量,可以促進大腦海馬體中突觸的增加。研究人員在分析運動激活的單個神經元中的基因時,還注意到一種名叫Mtss1L的基因,這種基因被短期運動激活後,會促進神經元的樹突棘生長。樹突棘是神經突觸形成的地方,突觸是神經細胞間傳遞資訊的關鍵結構。

  研究人員説,這項研究表明迅速進行一陣激烈運動可以讓大腦為學習做好準備。接下來,研究人員將把劇烈運動與學習任務結合起來研究,以更好地理解運動對學習和記憶的影響。

  相關研究結果已線上發表在美國《電子生命》期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2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