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2019-07-07 19:3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7日電 題: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新華社記者江時強、田文傑

  7月初的青藏高原,草木翠綠。

  自西寧沿湟水河谷西行一個半小時車程,眼前豁然開朗,這是一片望不到邊的綠色原野——遠處高高的祁連山脈高聳環繞,近處低緩的山坡連綿起伏,湛藍透明的天空下,獨具特色的草甸草原,鋪滿視線,漫山遍野的花兒,開得肆無忌憚……

  在廣袤的草原上,一些廠房和地堡類的建築物隱約可見。司機李海青説,這就是幾十年前我國研制“兩彈一星”的核武基地,人稱“原子城”。

  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宣傳部幹部馬福明是當地人。他如數家珍:核武基地中的核武試驗場舊址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青海湖鄉,于1958年建設。當時新中國最優秀的科學家,在此隱姓埋名,克服一切困難,研制成功了震驚世界的核武器。上世紀90年代前後核武基地退役。如今,這裏恢復成了當地最好的牧場,遺址遺跡建成“原子城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來到核武基地中的原子彈爆轟試驗場,看到一張張珍貴的圖片,地堡內簡易的設備設施,鋼筋混凝土墻上的衝擊波深痕,不禁感慨萬千,肅然起敬。放眼望去,草原上牦牛成群,遠處山坡上潔白的羊群悠然吃草,不時傳來牧民馬背上悠揚的歌聲。

  馬福明自豪地説:“你知道嗎,這地方有個古老的名字,叫金銀灘,因為草原上遍開金露梅、銀露梅這樣的野花而得名。西部歌王王洛賓,就是在此寫下了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在那遙遠的地方》。”

  金銀灘總面積1100多平方公里,被稱為國內美麗草原之一。原子城在褪去神秘面紗之後,變成“祁連山下好牧場”,蒙、藏、回、土、漢等各族群眾在此放牧,種植青稞,演繹出多民族混居、和睦相處的動人景象。

  遠處往南的綿延高山,白雪皚皚。山腳下,金黃的油菜花正次第開放,鋪展得一望無際!

  詩意而浪漫的原子城聲名遠播,遊客紛至遝來。在315國道邊,藏式、蒙式風情園建了10多座,主人都在熱情攬客。四季沐歌風情園老板仁增措説,政府大力提倡發展旅遊,餐飲、騎馬、射箭、賽歌……草原項目很多,遊客來了都很盡興,“我旅遊旺季可以掙10多萬元,各地的遊客都有。”

  青海湖鄉緊靠青海湖,水草豐美,牧業為主,全鄉3135人,2016年已實現整體脫貧出列,去年每人平均收入2.31萬元。鄉長牛龍本傑説:“原子城變成優質草場,國家又出臺了草原獎補、合作醫療等係列好政策。牧民們生活得很悠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靈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靈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8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