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殺蟲劑秒變“噴火器”,這些安全事項要注意
2019-07-07 19:5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吳文詡)夏季,不少家庭都會常備一些花露水、蚊香、電蚊拍等驅蚊用品。近日,北京市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通過幾組實驗,提醒廣大市民,夏季使用驅蚊用品要注意安全。

  實驗中,消防員一手拿著殺蟲劑,一手拿著電蚊拍,將殺蟲劑噴到電蚊拍上,明火突然燃燒起來,電蚊拍加殺蟲劑瞬間成“噴火器”。

  消防員解釋,當電蚊拍正在滅蚊蟲時,産生的“電火花”遇上類似殺蟲劑的易燃易爆物品時,容易著火,甚至引發爆炸。因此,市民在使用電蚊拍的時候,不能在有易燃氣體液體、易爆粉塵的地方,避免與殺蟲劑、花露水等有化學物質的物品一起使用,如果網面上留有蚊子殘骸,應抖動電蚊拍或用毛刷清理幹凈,切勿用水衝,以防短路。同時,任何時候都不應該用手去接觸網面。

  在實驗現場,消防員使用蠟燭作為“明火”,當花露水、殺蟲劑噴向蠟燭火苗,遇到明火後,只聽見“呼”的一聲,一個火球瞬間噴了出來,火焰突然變大,非常危險。隨後,消防員取出一塊毛巾,將花露水涂抹于毛巾上,然後用打火機點燃,只見毛巾涂抹花露水的地方瞬間出現了火苗,8秒後,毛巾上已是大面積燃燒。

  據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黃村中隊有關負責人介紹,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花露水乙醇含量很高。一瓶花露水的乙醇濃度可達70%至75%,相當于一瓶75度的白酒。

  據介紹,殺蟲劑一般都含有高度揮發性和易燃的溶劑,殺蟲劑的“噴霧”是靠液罐內的推動劑來完成的,這些推動劑的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丙烷、丁烷,上述物質燃點較低,極易燃燒爆炸。此外,殺蟲劑藥液噴出後,藥液內的丙烷、丁烷成分與空氣混合後會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不僅遇到明火電火花會起火爆炸,即使摩擦生熱,靜電火星也會引起爆炸,而這點往往是人們日常操作中容易忽視的。

  此外,消防員還將一盤蚊香點燃後,用一塊毛巾模擬可燃物,掉落到蚊香上。只見毛巾在5秒鐘後出現黃色區域,並逐漸變黑,很快就燒出一個洞來。而蚊香並沒有熄滅,仍在燃燒。

  蚊香在點燃之後沒有明火,只有一個很小的燃燒點。但就是這種燃燒點,卻有著不小的安全隱患,因為蚊香主要由粘木粉、木炭粉和藥物組成,陰燃時火點最高溫度可達700℃至800℃,火點周圍1釐米處可達130℃高溫。

  試驗證明,花露水、殺蟲劑均為易燃易爆物品。近年來,關于花露水被點燃傷人的事件也屢見不鮮。據媒體報道,2010年8月,廣東一名3歲的男孩涂抹花露水後在客廳玩耍,被一米之外玩打火機的哥哥“點燃”,導致其臉部和手部嚴重燒傷。2011年9月,青島男子小李在涂花露水後點煙,火苗迅速躥到了手臂上,造成手臂燒傷。2013年,一位瀋陽的媽媽在給孩子涂完花露水後,在旁邊點燃了一盤蚊香,不料燒傷了孩子的皮膚。

  時值盛夏,防蚊用品正是熱銷時。消防員建議,居民在使用驅蚊用品時,要選擇品質合格的産品,並且在使用過程中尤其要注意防火。特別是給小孩子用,最好先用水將花露水進行稀釋;涂抹完花露水後,一般在5至10分鐘內,不要馬上使用明火。為了安全,可以將花露水灑在衣服、床鋪上,既能驅蚊,又不用直接接觸皮膚,減少火災發生風險。

  “為了達到更好的殺蟲效果,不少市民會將門窗關閉再噴霧,由于室內不通風,此時使用殺蟲劑等驅蚊用品更要避開明火。”大興區消防部門相關負責人説,殺蟲劑平時應放在陰暗處保存,切勿在50℃以上的環境存放,更要遠離火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靈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靈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