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鐳射顯示展現潛力 行業或迎來爆發期
2019-07-07 17:5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7月7日電 題:鐳射顯示展現潛力 行業或迎來爆發期

  新華社記者孫飛、印朋

  鐳射電視漸漸走進家庭,鐳射電影放映設備佔比不斷提升,鐳射教育機等新應用場景持續開拓……7月初,鐳射顯示領域代表性企業之一光峰科技科創板注冊生效。不少業內人士認為,一係列跡象顯示,隨著鐳射顯示技術的不斷成熟,行業或將迎來産業化的爆發期。

  今年以來,《流浪地球》《復仇者聯盟4》等大片熱映創造票房佳績,部分影院的鐳射放映也為科幻盛宴帶來更好的視覺體驗。作為鐳射顯示技術的重要提供者,位于深圳南山的光峰科技公司近年來逐漸由幕後走向前臺。創始人李屹説,光峰已與中影股份、比利時巴可公司等合作,開展全球電影放映市場業務。

  業內人士介紹,鐳射顯示技術由于色域范圍廣、效率高、功耗低等優點而成為一種發展趨勢。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統計,2018年末我國電影放映廳總數為60079個,安裝鐳射電影放映設備23431臺,佔比39%。

  鐳射電視的目標市場主要是家用領域。除了光峰這樣的“新勢力”,國內電視機生産商海信、康佳、小米等,均對鐳射電視領域有所布局,形成一定品牌效應。

  海信鐳射顯示公司首席科學家、副總經理劉顯榮介紹,鐳射電視的原理是“以點生面”,通過半導體鐳射器照射顯示晶片後在光學微結構膜片上成像,顯示面積可以達到100英寸及以上。海信鐳射電視産品可覆蓋80、88、100、120、150英寸的五大規格段。

  一些統計認為,鐳射電視的銷售量已佔據超大尺寸電視機的相當比例。市場研究機構中怡康數據顯示,2017年國內鐳射電視零售量同比增長162.17%,2018年零售量同比增長483.23%,2019年一季度零售量同比增長398.49%。

  華金證券的研報認為,鐳射顯示在電影市場滲透率有較大提升空間,受益于4K推動電視大屏化發展,在教育市場將與智能白板多功能融合發展,隨著傳統場景替代+新興場景興起,鐳射顯示應用廣闊。

  劉顯榮説,我國鐳射顯示行業在鐳射光源、畫質提升、成本降低等方面均取得突破,但在半導體鐳射器、顯示晶片等部分領域,還需加強研發投入。

  “我們將在鐳射顯示、Micro LED等顯示技術方向全面跟進。”康佳集團聯席副總裁、康佳電子科技總裁常東説,“我們還將研究促使自然語言交互、電腦視覺、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與電視産品更深融合,讓電視變得更聰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