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將推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 工資支付線上監管
2019-07-07 17:5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7日電(記者牛少傑)記者從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為進一步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河南將推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信息化和工資支付線上監管。

  日前,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印發《關于推進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領域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和工資支付監管信息化工作的通知》指出,“河南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係統”已經開發,各地可依托該係統開展農民工工資實名制信息化管理和工資支付線上監管工作,也可結合當地實際選擇其他勞務實名制管理係統。

  根據通知,施工總承包企業應在工程項目設立勞資專管員,在農民工進場後10天內完成實名制資訊的採集,建立農民工實名制動態資訊監管臺賬,並將相關資訊上傳至主管部門明確的勞務實名制監管係統。農民工人員發生變動時要隨時採集和上傳。施工總承包企業或勞務公司要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約定農民工工資支付標準、支付形式和支付時間。

  通知要求,執行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實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施工總承包企業要在工程項目所在地銀行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專項用于支付農民工工資。建設單位要將應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費單獨撥付到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確保專用賬戶中有適當的儲備金,能夠按月足額發放農民工工資。

  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和工資支付線上監管是治理欠薪的重要舉措,將對推進工作不力、進展緩慢的地方進行實地督查、全省通報,並作為各地考核評價成績的重要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