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建設“秀美村莊” 打造“世外桃源”
2019-07-07 09:4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7日電 題:湖南建設“秀美村莊” 打造“世外桃源”

  新華社記者 周勉

  7月7日,遊客在湖南園中參觀。當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湖南日”活動在北京世園會園區舉行。新華社發(任超 攝)

  7月7日,2019北京世園會迎來以“湘遇·桃花源”為主題的“湖南日”。湖南展園是以陶淵明千古名篇《桃花源記》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真跡地——桃花源為原型,採用160多個植物品種,串聯“武陵山石”“洞庭春暉”“桃源尋夢”等多個創意,將“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理念濃縮在精致的園林場境中。

  當前,生態宜居成為熱門話題,保留田園風光、留住鄉村記憶是美麗“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南省自2014年啟動“秀美村莊”建設行動至今,共有2000多個村莊獲得該稱號,它們是人們向往的“世外桃源”的現實版。

7月7日,遊客在湖南園中參觀。新華社發(任超 攝)

  位于長沙市雨花區跳馬鎮的石燕湖村就是其中代表,這裏青山碧水、曲徑通幽,家家戶戶有庭院。因為超過90%的森林覆蓋率,夏天的平均溫度要比距離不到10公里的長沙城區低3到5攝氏度。村支書劉亞洲告訴記者,以前村民做“種樹賣樹”的花卉苗木生意,如今走“種樹賣景”的生態興村路子。

  村裏有天賜園、辰午山莊、育景園等好幾個不同園林,按照“一園一景一遊”的規劃,每個園林定位不同,有的主打親子遊樂,有的主打鮮果採摘,還有的主打園藝培訓和拓展訓練。“每年至少有100萬遊客到石燕湖村旅遊,村裏3800人,每人平均年收入將近3萬元。”劉亞洲説。

  54歲的村民張永波曾經是一名包工頭,他原本打算將全部積蓄拿到長沙市區買一套商品房養老,在劉亞洲點撥下,最終在村裏辦起了民宿。“去年光是在我家住宿的遊客就有1000多人,吃飯的更是不計其數,這讓我賺了將近20萬元。”他説。

  雨花區政府還拿出專項資金、請來專業團隊幫助村民進行房屋改造,不僅設計費全免,改造資金的40%也由政府承擔。記者在張永波的民宿改造圖上看到,房子以前的風格盡管洋氣,卻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重新設計後,增添了更多清新樸素的田園風格。

7月7日,遊客在湖南園中自拍留念。新華社發(任超 攝)

  湘潭市岳塘區指方村因靠近老工業基地,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被劃為農作物“替代種植區”。但在2018年,湖南省林業局還是將“秀美村莊”的稱號授予了指方村。

  “不能種糧種菜,我們就種花種樹。”村支書劉文勝告訴記者,前兩年,借著湘潭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契機,村裏將土地集中規劃,在指方大道兩旁打造了荷花園、牡丹園、玫瑰園和蘭草園等24個花園,並關停了每年給村裏帶來50萬元收入的兩家磚廠。

  這讓指方村實現了“美麗轉身”,最近一年日均接待遊客超過3000人。“很多城裏人打算到村裏來長期居住,但都沒能如願。”劉文勝解釋説,“生態旅遊火起來之後,出門打工的村民都回來了,村裏已經沒有空余的房子出租。”

  嘗到甜頭的指方村因此更加重視對生態的保護。村裏不僅給大家分配了義務公益崗位,組隊設點開展巡山工作,還在位于村中的湘潭市海拔最高的青山大嶺種植了數萬棵防火樹種。此外,村裏還與湖南省林科院、浙江大學等科研單位保持著長期聯繫,呵護花園裏的一花一木。

  “秀美村莊”建設取得的成果,標誌著湖南造林綠化由過去的山川綠化向城鄉統籌協調發展,造林功效由過去單一的增加森林面積和蓄積向美化環境、提升生活品質延伸。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全省“秀美村莊”新栽樹木總計約4000萬株,新增造林綠化面積超過300萬畝。這些遠看像莊園,近看像花園,細看是家園的村莊,正成為越來越受人追捧的“世外桃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