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惡意串通虛假訴訟損人害己違法必究
2019-07-07 07:46:0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無信不立,打官司亦然。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民商事領域虛假訴訟不僅嚴重侵害當事人或他人合法權益,損害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力,更對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虛假訴訟,俗稱“打假官司”,是指民事訴訟的雙方當事人惡意串通,合謀編造虛假事實和證據向法院提起訴訟,利用法院的審判權、執行權,非法侵佔或損害國家、集體、公民的財産或權益的訴訟行為。近年來,山東法院堅持“防”“打”並舉,依法對虛假訴訟行為進行嚴厲打擊。《法制日報》記者挑選了4起虛假訴訟典型案例,望讀者引以為戒。

  為逃稅款假意和解

  駁回訴求並處罰款

  2007年11月,安某在威海某房地産公司購入一套房子,雙方簽訂商品房預售合同。2012年5月,安某將房子賣給王某,並與王某、某房産中介中心簽訂二手房房屋買賣合同。然而,為逃避二手房交易稅款,安某聯合房地産公司打起了歪主意。

  2012年7月,安某將房地産公司訴至原文登市人民法院(現威海市文登區人民法院),以延期交房為由,要求解除房屋買賣合同,房地産公司也認可未按期交付,同意解除合同。後經法院主持調解,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合同解除。2012年9月,房地産公司又與王某簽訂涉案房屋的商品房買賣合同,隨後王某辦理了房屋所有權證。

  威海市人民檢察院以本案涉嫌虛假訴訟為由提起抗訴。威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查明,安某與房地産公司合同簽訂後,房地産公司已向安某實際交付房屋。同時,經稅務部門確認,涉案房産交易過程屬于二手房買賣,安某在該房産交易過程中未繳納相關稅費。

  威海中院審理認為,安某與房地産公司在本案中訴訟目的一致,雙方的真實目的並非為解除房屋買賣合同,而是為便于安某在轉賣房産時逃避繳納相關稅費,該訴訟行為違反誠實守信原則,損害國家利益。最終,法院依法判決撤銷原民事調解書,駁回安某訴訟請求,對安某罰款8千元,對房地産公司罰款5萬元。

  該案審判長李軍輝介紹,調解雖是當事人用于協商解決糾紛、結束訴訟、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重要途徑,但雙方惡意串通,濫用法律賦予的對自身實體權利和訴訟權利處分權的行為,嚴重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對司法公信力造成損害,應受到法律的嚴懲。

  轉移財産規避執行

  虛構債務涉嫌犯罪

  2017年5月,因祝某拒不償還80萬元借款,高某將其訴至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法院判決祝某及其妻子于某兩人共同償還。判決生效後,高某申請強制執行,卻被告知被執行人無財産可供執行。

  原來,為了逃避債務,于某與其女婿江某等人串通,先是讓江某姐姐江某麗向于某轉賬147萬元,取得打款記錄,虛構雙方的借貸關係,後江某麗以此訴至法院。法院審理過程中,雙方自願調解,約定于某限期償還江某麗欠款147萬元,江某麗對于某夫妻名下房産拍賣價款享有優先受償權。後江某麗申請執行,法院依法查封、拍賣了于某夫妻的房産。

  高某以于某係家庭主婦,發生如此大額債務不合常理為由,向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舉報該虛假訴訟行為。法院審理查明,于某收到147萬元轉賬款後,便陸續將錢返還江某麗,兩者之間不存在真實的借貸關係。同時,審理期間,江某又指使證人劉某作偽證,事實面前,江某等人寫下《認錯書》,承認虛假訴訟事實。

  最終,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依法判決撤銷于某與江某麗的調解書,駁回江某麗訴訟請求;將涉嫌虛假訴訟罪的江某麗、于某和江某移送公安機關;將涉案房産拍賣款的80萬元用于償還高某;對提供虛假證言的劉某罰款1萬元。

  該案審判長王鳳華介紹,近年來,當事人與案外人惡意串通、以規避執行為目的的虛假訴訟時有發生,造成無財産可供執行的假像,導致勝訴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難于及時兌現,也造成執行難的重要原因之一。

  捏造事實重復起訴

  導致誤判罰款兩萬

  李某于2014年向外省某法院起訴,要求王某夫妻返還其項目投資款48萬元,法院審理認為,因雙方的投資項目涉嫌傳銷,其糾紛不屬于法院民事訴訟的受理范圍,裁定駁回李某起訴。李某本可以通過申請再審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但他卻耍起了“小聰明”。

  2015年9月,李某隱瞞之前訴訟事實,以王某向其借款30萬元用于購房未還為由,將王某夫妻訴至法院。經審理,威海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區人民法院判決王某夫妻10日內償還李某借款30萬元。

  後威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本案提起再審。審理過程中,雙方均承認,本案的30萬元欠款已包含在李某向外省某法院起訴的48萬元投資款內。法院審理認為,本案的當事人和訴訟標的均包含在其向外省某法院起訴的范圍之內,且兩次起訴的訴訟請求相同,因此本案屬于重復訴訟,不屬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圍。同時,在明知已有生效裁定,且雙方之間並不存在真實民間借貸關係的情況下,李某仍隱瞞真相,虛構事實,捏造借貸關係提起訴訟,導致原審法院作出錯誤判決,對其行為應予處罰。最終,威海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判決撤銷原審判決書,駁回李某起訴,並對李某罰款2萬元。

  本案中,李某雖未與對方當事人惡意串通,但其捏造事實,重復起訴的行為係誠信的缺失,浪費了司法資源,依法應受到處罰。法官提醒,對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認為有錯誤的,當事人可以申請再審,這是法律賦予的正當救濟權利,但虛構事實、虛假起訴,不僅自身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維護,還將增加訴累,浪費司法資源,害人又害己。

  提交證據前後矛盾

  村委會做假罰五萬

  明明早已去世,村委會卻為當事人出具了其父親健在的證明。近日,在一起提供勞務者受害責任糾紛案中,泰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當事人尹某某和提供虛假證明的新泰市某村村委會開出“罰單”。

  據了解,2017年11月19日,尹某某隨陳某某至泰安市某公司務工。2017年11月22日上午,尹某某接受公司負責人安排到公司車間從事機械支架清洗工作,陳某某操作航吊調離機械支架過程中,機械支架掉落,砸中在航吊下方工作的尹某某,至其受傷。為此,尹某某將泰安市某公司、陳某某告上了法庭。

  庭審中,尹某某為獲取法院對其申請父母撫養費的支援,向一審法院提交了新泰市翟鎮某村委會于2018年9月6日出具的其父母親均健在的證明。

  但在該案二審期間,當泰安中院令尹某某補齊其父母均健在的證據時,尹某某又向泰安中院提交了新泰市翟鎮某村委會出具的其父親于2014年4月11日病故、其母親于2019年1月20日病故的證明。法院經審理查明,在以上兩份證明中,關于尹某某的父親在法院審理期間是否健在的證據明顯自相矛盾,屬于虛假證明。

  尹某某提供上述證據的行為以及新泰市翟鎮某村委會出具上述證明的行為不僅嚴重損害了對方當事人利益,同時,對虛假證據的審查還佔用了大量司法資源,影響了法院審判活動,降低了司法效率和公信力。為維護司法權威,確保案件公正公平審理,嚴懲偽造證據妨礙訴訟的行為,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一條、第一百一十五條相關規定,泰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尹某某和新泰市翟鎮某村委會作出罰款5000元和5萬元的決定。

  審理該案的法官介紹,近年來,在各類民事訴訟案件中,一些訴訟參與人為了自己或親友的一己私利在法庭上進行虛假陳述、提供虛假證據的現象越來越普遍。這些人由于法律意識淡薄,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嚴重影響了法院審判活動,已經觸犯了法律。為維護司法權威,確保案件公正公平審理,提高公民誠信意識,對這種提供虛假證據、妨礙訴訟的行為,要依法予以嚴懲。(記者 徐鵬 漫畫 高岳) 

  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

  第一百一十一條 訴訟參與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偽造、毀滅重要證據,妨礙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

  ……

  第一百一十二條 當事人之間惡意串通,企圖通過訴訟、調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人民法院應當駁回其請求,並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一百一十三條 被執行人與他人惡意串通,通過訴訟、仲裁、調解等方式逃避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的,人民法院應當根據情節輕重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刑法相關規定

  第三百零七條 以捏造的事實提起民事訴訟,妨害司法秩序或者嚴重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通過民事訴訟維護國家、集體和公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司法制度的重要職能,任何個人和單位都應當在訴訟中堅持誠實守信,自覺維護訴訟秩序,自覺維護司法的公正性和權威性。 

  然而,一些個人和單位為了一己之非法私利鋌而走險,相互串通、狼狽為姦、偽造證據、虛假陳述,通過虛假訴訟侵害他人合法權益,擾亂正常司法秩序,浪費了大量司法資源。虛假訴訟之所以屢屢發生,根本原因在于一些人缺乏法治信仰、法律意識,缺乏對司法的敬畏之心,只要有利可圖,任何訴訟制度都可以棄之腦後、踏在腳下。

  因此,首先應當加大宣傳力度,增強公民誠實信用、公平正義觀念,牢固樹立尊重司法、敬畏司法的精神,自覺維護司法權威性和公信力。其次應當加大查處打擊力度,一旦發現虛假訴訟行為,就應當依法採取處罰措施,對情節嚴重、構成犯罪者,要及時移送公安部門偵查,作為刑事案件進行公訴、審理、定罪量刑,使虛假訴訟者付出應有代價,同時也警示社會上那些心存僥倖之人。  

  司法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神,司法秩序是訴訟正常進行的重要保障,讓我們自覺維護司法秩序,堅決杜絕虛假訴訟,為在全社會營造一個公正權威高效的司法環境而努力。(胡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1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