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品拍賣背後的騙局
2019-07-07 07:36:3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高岳

  500元網購的青花瓷瓶估值248萬元,1枚普通的“袁大頭”估值87萬元……遇到這樣的好事情,你可要當心!

  《法制日報》記者日前從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分局獲悉,該局近日打掉一個特大收藏品“套路拍”詐騙團夥,刑事拘留80人。這是一起將詐騙活動偽裝成合同糾紛的典型案例。

  500元青花瓷瓶估值248萬元

  黃粱(化名)怎麼也沒想到,天上真會掉餡餅。黃粱是武漢市某高校退休教師,收藏愛好者。2018年,黃粱以500元的價格在網上淘到一個青花瓷瓶。同年9月,他在網上發現了一家從事收藏拍賣的武漢某展覽展示有限公司。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登記了個人資訊。

  沒過幾天,黃粱就接到該公司客服人員電話,邀請其參與藏品鑒定會。一名鑒定師對青花瓷瓶鑒定後,稱其“成色不錯,是真品”,並出具了“收藏證書”。

  隨後,這家公司總監與黃粱接洽,稱以往拍賣過類似青花瓷瓶,市場估值為248萬元,並展示了相關拍賣截圖。

  500元網購的青花瓷瓶竟這麼值錢,這遠遠超出了黃粱的心理預期。隨後,他與該公司簽訂展覽服務合同書,將自己收藏的青花瓷瓶和7枚古錢幣交由該公司拍賣,“市場估值”1600萬元。按照合同規定,黃粱先後支付了鑒定費、展覽服務費等各類費用15萬元。盡管他在微信上收到自己的藏品在迪拜等地展覽的照片,但遲遲不見有買家出手。

  2018年10月,感覺不對勁的黃粱向硚口區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要求展覽展示有限公司退費。經調解,黃粱拿回7.5萬元。2019年4月,意識到自己受騙的黃粱向硚口公安分局長豐派出所報案。長豐派出所民警介紹,黃粱的遭遇並不是個案。自2019年以來,該所已先後接到數十起同類型報案,其中最高損失18萬元,且矛頭全部指向武漢某展覽展示有限公司等4家收藏品鑒定拍賣公司。

  警方注意到,這絕不是簡單的經濟糾紛。

  披著經濟糾紛外衣的詐騙

  今年3月以來,硚口公安分局根據群眾報案分析研判,逐步發現一個以拍賣收藏名義實施詐騙的犯罪團夥。為盡快查清違法事實,硚口公安分局抽調精幹警力成立專案組,開展收藏品鑒定、拍賣流程培訓,熟悉專業知識;走訪核實警情線索,鎖定犯罪事實。

  完成案件定性後,專案組迅速組織警力分赴江西、湖南等地,逐一詢問20多名受害人,摸清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排查出8個涉案網站郵箱及銀行賬戶等基礎資訊,固定犯罪證據,摸排犯罪集團組織架構和活動規律。辦案民警、硚口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黃濤介紹,2018年以來,該犯罪團夥成立4家藝術品有限公司,網上高價發布收藏品拍賣資訊,引誘受害人到府簽訂虛假委託合同,並以藏品流拍為由,從中騙取鑒定、展銷、拍賣等高額服務費。

  “這些公司的鑒定人並沒有相關資質,文化水準整體不高,有些甚至有暴力犯罪前科。為規避責任,鑒定人只對藏品進行客觀評價,比如‘品相完好’‘具有收藏價值’等,再由公司人員以高價誘導受害人進行拍賣。”黃濤説。

  “這些公司都有專門技術員,運用PS技術,制作藏品參加展覽的虛假照片。”辦案民警陸新超介紹,為了讓展覽顯得更加真實,拍賣公司在酒店租有專門套間,安排公司員工或演員等扮演參展客商;就算是出國展覽,也只是將藏品的照片帶到國外某酒店,運用PS技術合成參展的虛假照片,再通過微信發給受害人。

  按照合同約定,若拍賣成交,乙方應向甲方支付該物品拍賣成交後成交額的10%傭金。但迄今為止,4家收藏品鑒定拍賣公司沒有拍賣出任何一件藏品。

  至此,一個以收藏品鑒定拍賣公司為掩護,通過引誘受害人簽訂虛假委託拍賣合同,詐騙高額服務費的犯罪團夥逐步浮出水面。

  刑事拘留80名犯罪嫌疑人

  為打深打透,確保犯罪分子一個不漏,硚口公安分局詳細制定了抓捕計劃。今年6月3日上午,硚口公安分局25個參戰單位200多名警力兵分四路,同步出擊,採取突擊調警、分頭對4家收藏品有限公司快速查處,一舉抓獲李某等涉嫌詐騙犯罪團夥成員80多人,當場查扣作案電腦56臺、手機105部、銀行卡及公司賬本若幹,凍結銀行賬戶18個。涉案受害人100多人、涉案金額超過1000萬元。

  “文物拍賣流程非常嚴格。武漢市共有109家拍賣公司,只有七八家具有文物拍賣資質。”黃濤介紹,要具有文物拍賣資質必須獲得工商營業執照、拍賣經營批準證書、文物拍賣經營資格證書以及若幹注冊拍賣師、文物鑒定師等。

  “之所以有如此多受害人上當受騙,主要是因為犯罪嫌疑人吃準了他們一夜暴富的心理,通過環環相扣的精妙手法,將詐騙活動偽裝成合同糾紛。”黃濤説,為了保證委託合同的合法性,這4家公司還聘請律師擔任法律顧問。

  經查,這4家公司組織結構嚴密,共劃分總經理、總監、高級經理、業務員4個層級,按照“營業業績”提成。其中,業務員基礎工資2200元,按照業績提成,有的月收入可達5萬元左右。

  硚口公安分局現已依法刑事拘留80人、查證破案120多起。經審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對其團夥通過高價拍賣引誘受害人簽訂虛假委託合同實施詐騙活動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目前,本案正在進一步偵查中。(記者 劉志月 實習生 劉歡 通訊員 馮威 王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1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