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掃黑除惡擦亮椰城“平安底色”
2019-07-07 07:36:3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靠前指揮高位推動雙向移交協同辦案

  掃黑除惡擦亮椰城“平安底色”

  “現在宣判……”近日,隨著一聲清脆法槌聲的響起,海南省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海南首例涉黑“套路貸”案進行一審判決,18名被告人獲刑。

  自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一場正義與邪惡的較量在椰城大地拉開。如今,海口市已走在海南省最前面,率先在全省審判黑社會性質組織案,率先在全省出臺公檢法辦理“套路貸”刑事案件證據指引,率先在全省審判“套路貸”黑惡勢力案。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省委政法委、省掃黑辦的具體指導下,海口市緊緊圍繞三年總體目標,通過高位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不斷擦亮新時代海口‘平安底色’,為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近日,海口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鮑劍告訴《法制日報》記者。

  下好部署“先手棋”

  “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扛起掃黑除惡鬥爭的政治責任……”2018年12月24日下午,在海南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第六督導組督導海口市工作動員會上,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擲地有聲地説。

  早在去年2月14日,海口市便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動員部署大會,拉開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大幕。為此,海口市委迅速成立以市委書記張琦任組長,市長丁暉任第一副組長,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宣傳部部長、紀委書記、聯繫政法工作的副市長和公檢法“三長”為副組長的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

  “去年以來,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共召開12次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和推進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鮑劍表示,海口堅持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高位推動,各區各成員單位聚焦本地本部門各項任務,全市形成“一把手”親自抓、主動抓的工作格局。尤其是,張琦先後12次作出重要批示,8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和書記專題會,傳達學習習總書記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委重要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據介紹,海口還建立掃黑除惡問題線索雙向移交、協同辦案、查辦結果反饋等機制,出臺《紀檢監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協作配合查辦涉黑涉惡案件工作細則》,明確紀委監委、政法委、公檢法司的職責,形成工作合力,強化打“傘”破“網”。

  記者注意到,海口還對2016年以來已破獲的涉黑涉惡案件和人身傷害案件全面倒查,篩查背後“保護傘”及失職失責案件43件47人,其中縣處級以上幹部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7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3人。其中,秀英區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傳偉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7年,秀英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業天尚在調查中。

  今年4月12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8督導組到海口市開展督導,對海口掃黑除惡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打好攻堅“主動仗”

  眼看土地價格飆升,王紹章通過賄買選票等手段兩次當選村委會副主任,但他並不為村民謀福利,而是利用職權強佔土地,獲取非法利益。當海口市公安局接到龍華區龍泉鎮40多名村民實名舉報後,立即成立專案組,由海口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易鵬任組長,副局長林曉東任副組長,並抽調精幹警力開展偵查。2019年1月18日淩晨,海口市公安局集中收網,一舉搗毀以王紹章為首的宗族黑惡勢力,抓獲犯罪嫌疑人16人,扣押房屋所有權證29本,查封房産46套等。

  在過去的4年裏,以陳恒貴、黎偉、王恒敬為首的“菜霸”控制了瓊州海峽的活體畜禽運輸通道,影響了海南省活羊銷售市場的價格和市場經營秩序,威脅著廣大群眾的食品衛生安全。2019年3月19日,省公安廳將其列為第11號挂牌督辦案件。經縝密偵查,海口市公安局抓獲犯罪嫌疑人62名,凍結涉案資金1億多元。

  “一年多來,全市各級公、檢、法機關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有力推動了涉黑案件的快偵、快捕、快訴、快審。”海口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市掃黑辦主任肖惠珠對記者説。

  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26日,海口市共打掉黑惡勢力犯罪團夥43個;破獲刑事案件368件,抓獲黑惡勢力團夥成員594人,批捕315人,提起公訴26起167人,審判決案件26件164人;查扣涉案資金及財物折合人民幣約4.94億元。

  肖惠珠表示,針對易滋生黑惡勢力犯罪的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海口市掃黑辦牽頭組織13家市直行政監管部門簽訂《摸排和快速移送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線索承諾書》,督促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強化綜合治理。

  去年6月,海口警方一舉摧毀9個長期盤踞在南大橋一帶制售偽造國家證件印章犯罪團夥,刑事拘留38人,繳獲偽造證件印章3.1萬余份,成功取締存在已久的南大橋“假證市場”,被公安部評為“全國十大打假精品案件”。

  營造宣傳“大氛圍”

  在海口美蘭區靈山鎮東頭村,有一個以掃黑除惡為主題的法治教育園,村民既可以在這裏看到全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取得的成績單,又可以休閒健身。原來,以海口甘波為首的涉黑團夥被依法判刑之後,甘波位于東頭村佔地約兩畝的兩棟9層違法建築被依法拆除。為擴大宣傳效果,海口市掃黑辦聯合美蘭區委、區政府于2019年3月在原址上建設“掃黑除惡法治教育園”。

  “去年以來,海口市探索實行‘六個一’宣傳教育體係,做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家喻戶曉、入腦入心。”肖惠珠稱,即給市民發出一封信,組織一堂法治講座,編導一部瓊劇,張貼一張海報,出臺一個舉報獎勵辦法,建立一個法治教育園。

  今年4月17日晚,一場以掃黑除惡為主題的現代瓊劇《日照大園》在海口美蘭區新埠街道上演。據介紹,針對人民群眾喜愛瓊劇的特點,海口市掃黑辦組織編排的掃黑除惡瓊劇《日照大園》一直在各區巡演。市掃黑辦還攝制一部《盡銳出戰·除惡務盡》宣傳片,集中展現掃黑除惡工作成果。近年來,海口市不斷加大全民掃黑除惡普法力度,積極營造廣大人民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記者了解到,海口每個自然村和社區至少都張貼一張掃黑除惡海報或粉刷1至2條標語,累計發放、張貼宣傳資料200多萬份。為了強化經費保障,海口去年投入掃黑除惡專項經費1174.39萬元;2019年安排專項經費3162.08萬元。

  海口市還堅持把專項鬥爭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相結合,夯實執政基礎。通過制定《關于在掃黑除惡鬥爭中進一步發揮組織部門作用的通知》《關于進一步抓好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防范化解基層組織渙散風險的通知》等文件,堅決排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記者 邢東偉 翟小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俯瞰“天河”落太行
俯瞰“天河”落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1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