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茫茫戈壁馭風人
2019-07-05 20:0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茫茫戈壁馭風人

  吐爾洪在距離地面50米的風機機艙內檢修設備(6月27日攝)。

  茫茫戈壁,獵獵長風。在新疆吐魯番一片無垠的戈壁灘上,有一群人與孤獨相伴,在嚴寒和酷暑中將風變成電,為千家萬戶送去光明,他們就是“風電人”。

  今年26歲的吐爾洪·阿不都熱依木,是華能吐魯番風電公司白楊河風電場的一名維修工,在這裏工作已有五個年頭,他的日常工作是為一百多颱風機“體檢”。

  白楊河風電場位于新疆吐魯番地區三十裏風區的茫茫戈壁之上,因為常年刮大風,這裏被稱為“魔鬼風區”,當地人都談“風”色變。“但我們的工作就是哪兒有風就要扎到哪兒,風來了才能發電。”吐爾洪説。

  平時,吐爾洪和同事們要在風小的日子裏檢修風機,一般每天要檢修兩到五臺,每檢修一臺平均要三四個小時,有時一爬上風機就要工作七八個小時,午飯都是靠吊裝設備吊上去的。“最害怕的就是風比預測的要來得早,好幾回我們正在50米高的風機上作業,忽然風就來了,在風機頂上感覺搖晃得很厲害,只好迅速整理好工具下到地面。”吐爾洪説。

  和吐爾洪一樣,白楊河風電場的20多名員工都默默地堅守在這片戈壁灘上。自2009年投運以來,累計已有110多名“風電人”在這個風電場馭風送電。2017年,華能白楊河風電場被評為“自治區工人先鋒號”;2018年,被評為“全國工人先鋒號”。如今,吐爾洪不僅對呼嘯的大風有了感情,對風機也有了不一樣的情愫。他説,“這些高大的風機就像我的兄弟一樣,它們哪裏不舒服我都知道,我要一直守候它們,為它們‘體檢治病’。”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8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