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迎來參議院大考 能否過三分之二是關鍵
2019-07-05 21:0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5日電(國際觀察)安倍迎來參議院大考 能否過三分之二是關鍵

  新華社記者郭丹 姜俏梅

  日本國會第25屆參議院選舉5日開啟提前投票程式,部分選民提前投票,正式投票將于21日舉行。選舉公告已于4日發布,標誌著競選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民眾對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並不滿意,但對在野黨更不抱信心,所以執政的自民和公明兩黨贏得參議院過半議席難度不大。不過安倍為實現修憲圖謀需在眾參兩院確保三分之二以上支援,因此修憲勢力能否拿到三分之二以上議席成為本次選舉的最大看點。

  自民黨優勢明顯

  日本參議院議員任期6年,每三年改選一半,此次改選的是2013年當選的參議院議員。根據去年7月修改的《公職選舉法》,參議院額定議席要從原先的242個增加到248個,本次選舉先增加3個議席,共選出124名參議員,選舉後參議院議席總數達到245個。

  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若想穩定執政只需獲得過半數議席,也就是達到123席。目前,執政聯盟共握有70個非改選議席,因此這次只要拿下53個議席即可達到這一目標。

  根據日本廣播協會(NHK)本月初公布的民調結果,在各參選政黨中,自民黨的支援率為34.9%,其余政黨支援率均不到兩位數。在野黨中支援率最高的立憲民主黨支援率僅有5.8%。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項調查中,超過38%的受訪者選擇“沒有特別支援的政黨”,超過所有政黨的支援率。分析人士指出,這顯示選民對執政的自民黨也並不十分滿意,只不過選民對在野黨更加不抱期待。

  民生問題成焦點

  日本媒體在報道此次選舉時普遍重點關注消費稅和養老金等民生問題,《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每日新聞》等主要報紙4日均將“消費稅率提高至10%”的內容定為頭版頭條,這顯示民生問題將成為此次選戰的焦點議題。

  日本政府計劃今年10月將消費稅率從當前的8%上調至10%。安倍在3日舉行的朝野7黨黨首辯論會上表示,提高消費稅是為了充實財政收入,以應對少子化以及確保社會保障金的支出。但在野黨均對提稅表示反對,認為此舉會打擊日本經濟。

  分析人士指出,提高消費稅率本是為增加財源以改善日本糟糕的財政狀況,安倍此前已經兩次以可能影響經濟為由推遲提稅,此次如再不提稅恐被批評“安倍經濟學”無效。為應對提稅對經濟造成的打擊,安倍政府在本年度預算中加入了2萬億日元(約合185億美元)經濟對策資金,但這一規模超過了提稅所能增加的財政收入,顯然有違提稅改善財政的初衷。這顯示安倍政府在消費稅問題上處于兩難境地。

  養老金問題之所以成為關注焦點,是因為日本金融廳6月初在一份報告中稱,一個日本人退休後如再活30年,其所領取養老金對比生活費支出的資金缺口總共將達2000萬日元(約合18萬美元)。這一報告引發日本社會廣泛憂慮。安倍政府拒絕接受這份報告,但遭到在野黨批評。此事可能對自民黨選情産生負面影響。

  能否修憲是關鍵

  就本次選舉,安倍曾表示,選舉的“勝負線”是確保執政聯盟議席數過半。但輿論普遍認為,拿下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議席,才是安倍真正的目標。

  安倍一直謀求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特別是其中核心的第九條,使日本成為所謂“正常國家”。在3日的黨首辯論會上,安倍重申應將自衛隊的存在寫入憲法第九條,並稱這是“防衛的根本”。

  主要在野黨中,日本共産黨和社民黨堅決反對修憲;另外一些在野黨雖然不反對探討修憲話題,但反對將自衛隊寫入憲法第九條;只有日本維新會支援修改憲法第九條。

  根據日本修憲相關程式,發起修憲動議需要在國會眾參兩院分別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援。目前執政聯盟在眾議院握有三分之二以上多數議席,並且還有日本維新會等在野修憲勢力支援,因此聯合其他修憲勢力拿下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對安倍實現其政治夙願十分關鍵。

  不過,即使安倍這次達成目標,要實現修憲目標也非易事。自民黨的執政夥伴公明黨雖不反對修憲,但態度很不積極,對安倍修憲形成制約。

  此外,修憲動議發起後還需交由“全民公投”表決,取得過半支援才能成立。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認為沒有必要急著修憲,因此安倍修憲要過“民意關”也不容易。

  新聞連結:

  日本參議院選舉公告發布 選戰正式開始

  日韓貿易摩擦恐影響半導體全球供應鏈

  日本政府報告:日經濟“停止下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