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財政出臺獎補政策支援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
2019-07-05 19:4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申鋮)記者5日從財政部了解到,為進一步完善農業保險制度、支援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發展,財政部日前印發通知,將在內蒙古、山東、湖北、湖南、廣西、海南、貴州、陜西、甘肅、新疆等10個省份,對省級財政引導小農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開展的符合條件的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按照保費的一定比例給予獎補。

  財政部金融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央財政出臺獎補政策支援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的具體舉措,對進一步完善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品種體係,促進農業保險改革發展,助力農民增收和脫貧攻堅戰略實施具有積極意義。

  根據通知,獎補政策堅持“突出地方主責,體現激勵導向,助力脫貧攻堅,循序漸進實施”的原則。補貼比例按照“突出地方主責”的要求,中央財政補貼比例低于目前的大宗農産品,其中,對中西部地區補貼30%,對東部地區補貼25%。

  通知稱,申請獎補的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標的或保險産品不超過兩種,由試點地區自主確定。對已納入中央財政保費補貼范圍的保險標的進行保險産品創新,如開展價格保險、收入保險等,符合條件的中央財政也將給予獎補政策支援。

  通知明確,為加強監管,要求承辦保險機構在承辦縣級區域,最近兩年內未因農業保險業務違法違規受到財政部門或監管部門處罰。同時,地方財政應開展績效評價,績效評價結果應主動對外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通知要求,各地財政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及時調整完善農業保險相關政策,制定特色優勢農産品保險實施細則,並做好與其他農業保險保費補貼政策的銜接。

  這位負責人稱,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積極支援農業保險發展,完善農業保險制度,推動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切實把黨和政府支援的惠農政策落到實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