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長眠著一位26歲的紅軍政委
2019-07-05 16:0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7月5日電 題:這裏,長眠著一位26歲的紅軍政委

  新華社記者張瑞傑、黃浩銘、黃耀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這裏,長眠著一位26歲的紅軍政委

  這是位于廣西桂林全州縣鳳凰山黃鬥坡的易蕩平烈士墓(右一)(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廣西全州縣城西北角的鳳凰山黃鬥坡,綠樹茵茵。沿著青苔斑駁的潮濕臺階向上走,幾分鐘後就來到易蕩平烈士墓碑前。

  易蕩平是紅一軍團二師五團政委,1934年冬,他在湘江戰役腳山鋪阻擊戰中,為了不當俘虜,毅然開槍自殺。

  中共桂林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勝向記者講述:“易蕩平烈士墓最早是在腳山鋪戰場邊上,他是由當地村民掩埋的。新中國成立後,當地軍民重建了墓塋,後來因為修公路,遷到了這裏。”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這裏,長眠著一位26歲的紅軍政委

  這是位于廣西桂林全州縣鳳凰山黃鬥坡的易蕩平烈士墓(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易蕩平原名湯世積,1908年生,湖南省瀏陽人,192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他曾宣布:“我要以蕩平天下不平為己任,不消滅反動派,決不放下槍桿子!從今天起,我正式改名易蕩平。”

  易蕩平的曾孫湯裕福對記者説,當時他們家在當地算是大戶,曾祖父在長沙讀書時接受了革命思想和教育,立誓報國;他看到了當時社會的腐敗,想要改變社會現狀,于是放棄優越家境投身革命。

  1934年11月30日,為掩護軍委縱隊渡過湘江,紅一軍團在腳山鋪開始了對湘軍三個師的阻擊戰。敵軍的兵力越來越多,在10多架飛機掩護下,攻勢越來越猛。“敵軍的炮火幾乎把紅一軍團第一師、第二師阻擊陣地附近的小山頭都犁了一遍。幾次近距離戰鬥後,紅一軍團的前沿陣地相繼失守。”王文勝説。

  紅一軍團戰士戰鬥到最後一刻。易蕩平身負重傷,倒在血泊中,不能動彈。敵人逼近時,他命令警衛員向自己開槍。警衛員不忍心,易蕩平一把奪過警衛員手中的槍,射穿了自己的頭顱,時年26歲。

  易蕩平寧願自殺也不當俘虜,為理想流盡最後一滴血。

  王文勝説:“清明節、建黨節和建軍節等節日,我們都會來這裏祭奠易蕩平烈士。他舍生取義、勇于犧牲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顧全大局、服從指揮的集體主義精神,值得後來人傳承、學習。”

  記者了解到,十幾年前,兩個重走長徵路的英國年輕人曾來到易蕩平墓地。他們在書中寫道:我們在空蕩蕩的墓旁坐了1個小時,想像著他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比我們還年輕,對自己扣動了扳機……

  新聞連結:

  最後的湘江搶渡:用生命向信仰交出答卷

  革命理想高于天——解讀紅軍長徵壯烈“起步”

  他們,找到了3000多個紅軍烈士的名字

  廣西全州:一家人守護紅軍烈士墓85年

點擊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這裏,長眠著一位26歲的紅軍政委-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