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老舊小區裏“改”出來的幸福感
2019-07-05 14:5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5日電 題:成都:老舊小區裏“改”出來的幸福感

  記者李力可

  “拆掉了死胡同,隔著兩道墻住了20多年的‘兩家人’,變成了‘一家人’。”提起1年前的小區改造,家住成都市高新區蓓蕾東巷1、2號小區的遊素芳讚不絕口。

  蓓蕾東巷1、2號小區建于20世紀90年代,是中間被一條死胡同隔開的兩個獨立院落,分別有72戶、18戶住戶。在去年進行老舊小區改造前,兩個院落都有著停車困難、雜物亂堆放、建築外立面老化、道路破損等諸多問題。

  生活在這樣的老舊院落中,居民雖不堪其擾,但多年來問題沒有得到合理解決,甚至在提出改造院落時,有的居民還提出了反對改造的意見。

  蓓蕾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王娟介紹:“由于在改造方案中提出把兩個院子合並成一個,有居民便認為會影響自己生活。經過召開多次聽證會,入戶給居民做工作,按照‘一院一策’原則根據院落實際和居民需求,最後大家一起確定了改造方案。”

  2018年8月,經過3個月的施工,投入近300萬元的蓓蕾東巷1、2號小區完成了改造工作。記者看到,改造後的蓓蕾東巷1、2號小區由兩個院落合並為一個,新改造的大門新添了門禁係統,院內寬敞幹凈,車輛停放有序,樓房外立面和雨棚也進行了更新改造。“大家都感覺到院子變大了、衛生變好了,我今年83歲了,在這裏住了二十多年,現在臟亂差的小區環境終于一去不復返了。”遊素芳説。

  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處相關負責人徐孝海介紹,自2015年成都市開始實施老舊院落改造工作以來,截至2018年底,成都已投入20.9億元資金,完成了3191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22萬余戶居民從中獲益。

  徐孝海介紹,針對老舊小區改造,成都先後出臺了老舊院落改造工作實施方案和工作指南,各市級部門也分別出臺了老舊院落自治組織建設、居民供配電設施改造、給排水管網改造等專項指導意見。在改造過程中倡導“因地制宜、一院一策”,全面推進老舊小區的係統改造工作。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通過召開居民‘壩壩會’徵求民意,做到‘改不改,群眾説了算;改哪裏,群眾拿主意;好不好,群眾來評判’,‘居民點菜、政府買單’讓老舊小區改造贏得了群眾的支援和認可。”徐孝海説。

  而除了硬體設施的改造,成都在老舊小區的改造中堅持民生導向,並在後續維護管理中發揮群眾共建共治,最終達到老舊小區改造成果共用的目的。

  在武侯區跳傘塔街道成科路社區合雅苑小區,説到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好處,55歲的小區居民韓福文興奮不已。“自從去年改造完成後,有一戶搬走的老鄰居竟然主動搬回我們這個建了30多年的老小區來。”

  記者看到,經過電網線路、燃氣管道、雨污管道等的改造,如今的合雅苑小區幹凈整潔,各類線路規整、停車位分布合理,小區中一個廢舊棚屋也被改造成了活動中心,小區6個單元的居民還主動承包了小區花壇的管護工作。

  “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是硬體的簡單提升,更是通過改造夯實居民自治基礎,服務社區長遠發展。”成都市住建局房安中心主任李建介紹,成都堅持“先自治後整治”的理念,將成立院委會、住委會、家委會等小區自治組織作為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前置條件,以小區改造撬動基層自治組織建設,目前推動已改造小區自治組織建立率達100%,建立小區黨組織1393個。

  “作為社區黨支部書記,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通過老舊小區改造這項民生工程,基層黨組織真正深入了小區、深入了居民。”武侯區成科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徐文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1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