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日17時21分小暑:熱浪滾滾“三伏”啟,防暑降溫納清涼
2019-07-05 14: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中國天文年歷》顯示,7月7日17時21分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標誌著盛夏登場。專家提醒,此時節,“三伏”啟幕,熱浪滾滾,公眾要注意防暑降溫,驅熱納涼。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每年7月7日或8日,太陽到達黃經105度時為小暑,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一個節氣。小暑,意指天氣開始炎熱,但還沒到最熱。小暑到來,意味著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炎熱季節。

  熱!熱!熱!近期,我國華北、黃淮一帶持續高溫“炙烤”,多地發布高溫黃色和紅色預警,部分地區的最高溫更是達到40攝氏度以上,讓人們真切感受到了“上蒸下煮”的滋味。

  “這種‘熱得無處躲’的滋味還會持續下去。因為,小暑期間正逢‘三伏天’的頭伏,而‘三伏’恰恰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趙之珩説。

  隨著氣溫進一步升高,我國部分地區可能會出現高溫高濕的“桑拿天”,天文和保健專家在此提醒説,此時節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若外出,應避開烈日熾熱之時,同時採取必要的防暑措施;注意及時補水,充分飲用涼開水、淡鹽水、綠豆湯或含電解質的飲料;飲食上應注意清熱祛暑,宜多食用荷葉、扁豆、薏苡仁、豬苓等煲成的粥或湯,多吃西瓜、黃瓜、絲瓜等水果和蔬菜;保證睡眠充足,進行適當運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1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