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柵欄”被拆除了
2019-07-02 11:5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日電 題:“柵欄”被拆除了

  新華社記者周相吉、高健鈞

  野花漫山、雪山環繞、草原相連……川西高原上一個叫墨龍村的村寨,風景優美。躊躇滿志的幫扶幹部想帶領村民走生態旅遊之路,但開始卻遇到尷尬情形——村民反而在山坡上修建柵欄,養牛放羊。

  墨龍村曾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一個較為閉塞的村落,距離縣城約50公里,共有116戶512人,屬于半農半牧村寨。精準扶貧啟動之時,這個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1戶114人。

  6月中旬,在墨龍村進行駐村幫扶的成都市新津縣永商鎮紀檢監察幹部牟建斌,仍在為村裏的“藏家樂”忙碌。他説,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這個“隱藏”深山的村落逐漸發生變化,村民們的思想也在改變。“現在,村民們已拆除了柵欄,搞生態旅遊的積極性很高。”

  在墨龍村,村民收入主要靠種植和養殖。2018年9月,為了拓寬增收渠道,帶領村民奔康致富,牟建斌和村第一書記李超把目光對準了墨龍村山頂的紅軍坪。

  紅軍坪海拔3000多米,連著成片草原,被雪山圍繞。當地村民説,紅軍長徵時曾在此扎營,這裏因此得名紅軍坪。每年6月、7月,漫山遍野都是野花。“生態旅遊業低碳環保,不會對環境産生太多負面影響。”牟建斌説。

  在取得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認同後,他們就發動村民搞“藏家樂”旅遊。然而,他們一開始就“碰一鼻子灰”,村民們對此並不積極。

  “我們養牛放羊、種地,一直都這麼過,搞啥旅遊?”

  “搞旅遊得投資,錢拿出去收得回來嗎?”

  “山坡拿去搞旅遊,羊到哪裏吃草?”

  ……

  一些村民怕影響自家放牧,甚至悄悄在山坡上修建柵欄,木樁扎進地裏,上面拉起一圈1.2米高的鐵絲網,直接圍出一塊“自家草場”。紅軍坪地區就有七、八戶村民圈起了柵欄,最小的“草場”面積也有近兩畝。

  “當時很有挫折感。我必須拆除老鄉心中的‘柵欄’,搞旅遊,時間不等人!”牟建斌説,他振作起來,改進工作方法,到村民家中,到田間地頭,幫著村民“算賬”。

  “墨龍村以前從來沒遭過水害,但去年河道被衝垮了。牛羊把草吃光了,水土肯定要流失。”

  “一個遊客到家裏吃住,一天最少消費200元,還可把自己種的蔬菜、山裏撿的菌子推銷出去……”幾個星期下來,牟建斌算的“賬”逐漸被村民們接受。

  因為常跟老鄉在一起,皮膚黝黑、身材魁梧的牟建斌也被村民親切地稱為“牟扎西”。“我們吃糌粑,他也吃,我們幹農活,他也來幹,跳鍋莊也參加。”村民柯安元説,大家還開玩笑叫“牟扎西”在這安家。

  “説實話,他們給我取藏族名字的時候,我內心相當感動,我感到我真正融入了一個大家庭。”牟建斌説。

  柵欄終于被拆除了。

  柯安元率先拆除了草場上的柵欄。有了他的開頭,其他村民也紛紛行動。最終全村確認了紅軍坪旅遊接待示范戶7戶,他們率先嘗試旅遊接待。為了配套旅遊産業發展,牟建斌等人還申請專項資金,進行了旅遊公廁、生態停車場、觀景平臺的建設。今年5月以來,已有百余名遊客在此餐飲住宿,並購買土特産,讓當地實現旅遊收入2萬余元。

  按牟建斌的估算,今年紅軍坪能接待外地遊客1000人次左右,可為當地帶來近20萬元的收入。當地村民説,他們對旅遊産業充滿期待。扶貧幹部的到來,讓大家的思想也發生變化,就連固守百年的耕種習慣和方式也發生轉變。

  在墨龍村,村民除了養牛放羊,還種植豌豆、馬鈴薯、萵筍等農作物。但一些村民種植方式相當粗放:把種子直接丟在地裏,任其自由生長。很多地方雜草比農作物長得還茂盛。

  李超和牟建斌試著向種萵筍的幾位村民介紹地膜覆蓋技術,講解了地膜減輕雨滴打擊、有效減少土壤水分蒸發等好處。隨後他們到地裏,跟村民一起開始了“田間小課堂”的實地操作。2018年7月,他們自掏腰包,分別拿出1800元作為風險保證金,號召部分村民參與“試驗田”計劃。到了收獲的時候,萵筍也賣出了好價錢。“試驗田”裏的村民們樂開了花,其他村民也爭相效倣,地膜覆蓋技術就推廣開來。

  如今,墨龍村31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村子也實現整村摘帽。今年底,四川藏區所有貧困縣將全部摘帽。脫貧奔康路上,所有“柵欄”也將被拆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9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