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臨城:助力鄉村宣傳 “大喇叭”重響一線
2019-07-02 09:1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日電(記者劉桃熊)“現在,村裏大喇叭每天廣播,有扶貧政策、惠農政策,都是和咱生活密切相關的。俺不會玩手機,大喇叭廣播對俺上歲數的人來説真有用啊!”河北省臨城縣石城鄉路家洞村的路英合老人樂呵呵地説。

  20世紀七八十年代,大喇叭廣播是農村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是村民了解外界資訊的重要渠道,後來隨著電視、網絡的發展,大喇叭廣播越來越少,失去了之前的作用。

  “鄉村宣傳領域存在官方渠道發聲較少、小道消息滿天飛的情況,為築牢思想陣地,提振村風民風,我們想到了大喇叭。”臨城縣委宣傳部長候培軍説。2018年初,臨城縣先在石城鄉和黑城鄉試點啟用停了30余年的鄉村廣播站,如今全縣1760個大喇叭都已復播。

  為確保“大喇叭”的播放品質,臨城縣投資410萬元,對全縣播控設備進行了更新升級改造,建設縣級播控平臺1個,鄉級播控平臺8個,村級收聽平臺220個,平均每個村級平臺有兩組喇叭,每組4個,全縣共升級改造1760個大喇叭。依托網絡,可管可控,于每天早、中、晚三個時間點進行統一播放,播放內容由縣廣電網絡公司統一報審,縣委宣傳部審核通過後播放,遇緊急情況,在縣委宣傳部報備後,可緊急播放,承擔了應急廣播的任務。

  除了國家的方針政策,大喇叭廣播還積極宣傳用電安全、防火、防范金融風險等知識,達到了安全教育的目標,提高了群眾的安全防范意識。“以前俺光聽説有些地方投錢有高利息,最近聽了村裏大喇叭廣播,這些都叫非法集資,是不受法律保護的。俺可知道了,以後再有人説給俺高利息讓俺投錢,俺也不投。”石城鄉王家輝村趙偉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9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