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調和環保該如何兼得
2019-07-02 09:07: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氣象組織剛剛在6月28日説,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為有氣溫記錄以來的最熱5年,現實的狀況就給予了肯定回應。一向氣候宜人的歐洲,上周連續6天遭熱浪侵襲,6月28日法國南部的加拉爾格勒蒙蒂厄測得45.9攝氏度高溫,西班牙部分地區溫度超40攝氏度。

  接著,中國預報未來一周華北、黃淮高溫天氣比較頻繁,高溫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河南、山東一帶,多地高溫天氣可能會持續四五天。

  高溫之下,尋求涼爽之地是生存的第一選擇,空調也成為當之無愧的首選,也是科技為人們提供較好生存條件的體現。不過,空調的使用也會造成環境溫度的升高,使用空調以保障健康和正常生存與環保之間似乎有了矛盾,而且這種矛盾還聚焦在中國現在是世界上使用空調最多的國家。國際能源署(IEA)2016年的數據顯示,在全球16億臺空調中,整個歐洲僅佔6%,日本佔9.2%,美國佔23%,中國佔35.1%。

  使用空調可能影響大氣溫度。首先是空調的運轉需要電來維持,電力生産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其次,空調使用的制冷劑也會釋放溫室氣體到大氣中。而且,使用空調與增加溫室氣體的因果關係也比較明確,發電需要的燃料主要是化石燃料。國際能源署的統計是,2016年化石燃料發電量佔全球總發電量的65%,當年全球每生産千瓦時的電力,平均排放505克二氧化碳。以此計算,2016年全球16億臺空調消耗的電能為2000太瓦時,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為11.3億噸左右。因此,使用空調排放的溫室氣體或多或少會影響到氣候。

  不過,在環境和氣候面前,人的生存是第一位的,只有滿足了這個前提,才能顧及環保,也才有更好的環保。沒有健康的人,甚至人的生命在熱浪面前都難以保障,環保就失去了意義,也不會有環保。在這方面,歐洲也已經在轉變觀念。

  對于空調,歐洲人向來是排斥的,無論是德國還是比利時,以及法國等,一般家庭都不裝空調,甚至瑞士還有法律規定不許裝空調。瑞士人認為,空調既耗電增加溫室氣體排放,也會排放大量化學物質污染空氣,對人健康不利。自然通風是最好的,氣溫實在太熱,也只是使用電風扇而已。

  但是,前一周的歐洲高溫已經讓德國、法國等國家不僅電扇供不應求,空調也成為搶手貨。根據歐盟的統計,如今歐洲安裝空調的家庭約為5%,但國際能源署最新市場評估預測,歐洲空調設備需求量在未來20年內至少將增加一倍以上,因為氣候變遷導致創紀錄高溫肆虐歐洲的頻率在升高,而且時間也在不斷延長。

  使用空調是為了更好地生活,而且使用空調也未必與環境保護勢不兩立,是可以通過一定的方式使兩者得到某種程度的兼顧。體現為使用空調時採用節能的方式,如溫度調到26攝氏以上、調節為自動模式、晚上睡覺空調定時,開3小時左右,因為入睡後人體對熱度就不太敏感了,而且到後半夜天氣也涼快下來了。

  其次,在城市中政府應當鼓勵和要求裝有空調的公共設施對公眾開放,如圖書館、影視院、飯店、超市、地鐵和公交車站、咖啡店等,以吸引公眾並減少家庭空調的使用。另外,也要創造條件,提供自然消夏降溫場地,如公園、河湖邊、森林以及噴泉水霧和街道噴水降溫等。(張田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9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