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讚助”老板惡習不能慣
2019-07-02 09:07:4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華商報報道,陜西鹹陽人王夢,2017年到西安一家裝修公司工作,是一名工長。王夢説,“我們經理兩年來一直要求我們讚助老板,今年6月20日,又説公司要裝修員工宿舍,每名工長要讚助1000元,去年老板過生日每人讚助1500元,買魚缸我們都得讚助500元,不讚助就不給結工程款,這也太不合理了。”

  此事一經曝出,迅速引發網友共鳴。有類似經歷者並不在少數。在職場中,職員動輒被要求“集資”給公司領導過生日、送禮物可以説是潛規則了。在此過程中,張羅的人在領導面前賺夠了表現,而那些同樣掏錢的職員,可能什麼都沒得到,幾乎可以説是犧牲自己成全他人了。

  中層讓員工出錢獻媚高層,這一現象職場由來已久。事實上,極少有職員能夠抵制這種不合理要求,絕大多數人都選擇了乖乖就范。而在西安這起案例中,經理更是以各種名目讓員工掏錢讚助老板,理由花樣百出,數額也從數百元到千余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普通員工除了上網爆料,幾乎沒有途徑來維護自身權益。由于“募款者”打著公司高層的旗號,故而企業內部人事部門往往都會“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久而久之,員工們也就適應和習慣了這一切。

  就算是一家規范、專業的公司,也有著説不清道不明的人情往來,這是超越管理規章、紀律秩序的存在,是企業的曖昧地帶,也是員工的切膚之痛。習慣成自然,是悲哀的現狀。對抗職場的陰暗面,請試著給自己説“不”的勇氣。(蔣璟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9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