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師同學追憶黃文秀:她對初心的堅守令人敬佩
2019-07-01 21:4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時代先鋒·圖文互動)(6)芳華無悔——追記用生命堅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産黨員黃文秀

  這是黃文秀碩士畢業時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樂業縣宣傳部供圖)

  新華社南寧7月1日電(記者徐海濤 朱麗莉 何偉)馬路邊的小山坡上,一棟兩層的紅磚房沒有粉刷,黃文秀曾在這裏度過很多個日夜。屋旁,幾棵木瓜樹、芒果樹已有數米高,風吹作響,葉子上灑滿陽光。

  走進屋裏,客廳紅磚上張貼著“好孩子”的獎狀,這是黃文秀疼愛的小侄子獲得的榮譽。在家鄉廣西百色市田陽縣讀書時,黃文秀也曾得到過許多嘉獎,不善言語的父親至今還保留著女兒的一些榮譽證書,有的雖已過去十多年卻依舊嶄新如初。

  “文秀讀書勤奮認真,性格也特別開朗,有愛心,班上同學有困難,她的身影總會出現。”田陽高中政治老師韋琳曾教過黃文秀,在她的印象中,文秀上學時總是到得早、走得晚,雖然家庭生活困難,但文秀常常面帶笑容,每次看到她都是滿滿的正能量。

  山區的窮孩子讀書不易,黃文秀對求學機會十分珍惜。田陽高中副校長羅瑞圖回憶,昔日教育條件艱苦,70多個學生擠在一間小小的教室裏,擔任班級學習委員的黃文秀經常在放學後主動打掃衛生。“班上很多事情,她有時不吭不響地就做了,並立志通過讀書改變命運。”

  黃文秀高中時的老師和同學們還記得十多年前課堂上,同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分享心中的理想,暢談未來的打算。當時,黃文秀笑著對大家説:“家鄉窮,我接受了教育資助,想考出去上個好大學,以後爭取回老家工作。”

  彼時年少,同學們對這樣的規劃並沒有太多的感受。“她有股不服輸的精神,有時候事情做不好都不好意思見老師。”黃文秀高中時期的班主任李品忠對儉樸刻苦的黃文秀印象很深,“她打的飯菜總是比別的孩子便宜些,一直夢想改變家鄉貧窮的面貌,最開始沒考好,她還去復讀再打拼。”

  步入大學,黃文秀繼續努力,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主動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在入黨申請書中黃文秀寫道:“只有把個人的追求融入黨的理想之中,理想才會更遠大。為了使自己活得更有意義,生存更有價值,我迫切要加入中國共産黨。”

  家鄉的同學們沒有讀過文秀的入黨申請書,卻在2016年文秀畢業毅然返回百色時明白了她曾經説過的話。有同學後來問過她這樣選擇的原因,黃文秀回答:“很多人從農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來了,但總是要有人回來的,我就是要回來的人。”

  “除了感恩,她的心裏還默默地存放著一份責任。她回到家鄉工作後,她還來看望我們,請教我們如何做好基層工作,她總説盼望能有更多的孩子能讀書成才。”韋琳説。黃文秀的北師大師妹、南寧市第十八中學教師蔣金霖説:“文秀對初心的堅守令人敬佩。”

  2018年3月,黃文秀響應組織號召主動到邊遠的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過去一年多時間,百坭村貧困發生率從22.88%下降到2.71%,村莊在一天天變得更加美好,而她卻被山洪奪去了生命。

  新聞連結:

  中宣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

  新華微評·學習筆談:以榜樣之光照亮為民初心

  芳華無悔——追記用生命堅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産黨員黃文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老師同學追憶黃文秀:她對初心的堅守令人敬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