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動能 世界貢獻——來自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國際觀察
2019-07-01 21:4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7月1日電 題:中國動能 世界貢獻——來自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國際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劉紅霞、于文靜、孫仁斌

  中國動能,世界貢獻。在1日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三屆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與會各國嘉賓認為,中國依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亮點,其經濟發展將為全球包容性增長匯聚力量。

  “哪裏有需求、哪裏有市場、哪裏有機遇,資本就到哪裏去。”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告訴新華社記者,全球跨國投資連年下滑,而中國吸引外資卻逆勢上揚,這是全球資本做出的市場選擇。

  “中國是正確的投資方向。”博克納的觀點,與不少參會嘉賓不謀而合。摩根大通銀行董事總經理、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説,過去,中國市場為世界投資者帶來豐厚的投資回報;今天,世界投資者繼續尋求投資中國的機會,並把目光聚焦于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等領域。

  “中國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增長機遇所在。”麥肯錫全球管理合夥人凱文·斯奈德説,市場體量大,供應鏈效率高,資本充足,這些都是世界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的重要因素。

  跨國公司和全球投資者“用腳投票”,表達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前來參加達沃斯論壇的美國嘉吉公司亞太區主席兼企業戰略負責人施孟澤非常看好中國的未來。這家全球知名的動物營養品和農産品制造商最近在吉林松原、安徽滁州等地進行了投資。

  “中國不僅是快速發展的新興市場,在很多方面都會引領世界前沿。”施孟澤對記者説,“中國業務成功後,我們就有望把在中國取得的經驗應用到其他市場上去。”

  巴勒斯坦通訊和信息技術部部長伊沙克·西德爾説,近年來巴勒斯坦和中國貿易往來頻繁,下一步希望在電信、信息技術等方面加強合作,同時對中國增加棗、石材等産品的出口。

  “我們對中國持續改革開放的信心沒有變化。”施孟澤認為,這種信心源自中國堅持全球自由貿易的主張和擴大開放的舉措。

  博克納説,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型,抓住由中國經濟轉型帶來的機遇對于任何有遠見的企業而言都“極其重要”。波士頓咨詢公司今年3月宣布在深圳建立數字化中心,就是看中中國的長期發展潛力。

  “不確定性”是與會嘉賓對未來風險判斷的一個共識。他們認為,全球化格局錯綜復雜,技術變革快速轉化,中國經濟面臨著外部風險挑戰,但其經濟廣闊的空間和14億人口市場帶來的活力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

  “中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力正在從出口驅動型過渡到消費驅動型。”李晶説,隨著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越來越大。

  談到近期外部環境風險對世界産業鏈布局産生的衝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説,這會增加中國發展高科技産業的決心,未來中國將成為科技進步的驅動者。

  安周奇認為,中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對經濟産生了很好的拉動作用,這種投資具有前瞻性,許多國家都希望借鑒中國基建投資模式的成功經驗,增加經濟的發展動力。

  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各方共同探討第四次工業革命給全球發展帶來的各種問題及其解決方案。

  “世界包容性發展的結果不應是一些國家遙遙在前,一些國家越來越落後。世界是多元化的,發展應該確保大家都在一條船上。”來自沙特的參會代表拉加德·阿塔斯説,中國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希望能夠走近中國,分享經驗。

  “全球化是大勢所趨,關門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應該擴大開放,使各國共用開放合作的成果。”伊沙克·西德爾説,中國的對外開放和經濟發展將為全球包容性增長提供助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9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