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好理論學習 堅持務求實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2019-07-01 21: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抓好理論學習 堅持務求實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林暉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扎實抓好理論學習,堅持問題導向,務求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堅持邊學邊查邊改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堅持邊學邊查邊改。

  駐委領導同志結合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和常委會集體學習等多種形式,列出專題,開展學習研討,聚精會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央紀委常委會以“堅守黨的初心使命、紀檢監察機關的初心使命、黨員領導幹部許黨報國的初心使命”為主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

  駐委領導同志通過深入基層、座談聽取意見等多種形式,圍繞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形勢挑戰、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做精做準政治監督、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等重點工作進行調研,檢視和發現影響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

  在學習調研基礎上,駐委領導同志帶頭講黨課。在委領導示范帶動下,機關各單位迅速學起來、研起來、查起來,通過領導幹部領學、成立理論學習小組等多種形式開展集中學習研討,並同步開展調查研究和檢視問題,各審查調查組依托臨時黨支部和黨小組推進主題教育。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推進對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堅持學習先行,舉辦為期一周的主題教育讀書班,黨員幹部原原本本通讀中央規定書目,圍繞重點專題進行研討交流,並認真對標對表,檢視自己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在守初心、擔使命方面存在的問題。

  集中學習堅持全覆蓋,強調因事因病請假的黨員要補學補課。工委領導班子成員深入所在支部、分管部門支部或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形式,帶頭學習、帶頭思考、帶頭髮言、帶頭檢視問題。通過個別訪談、支部工作APP留言、設立意見箱等形式徵求意見,圍繞解決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等難題進行調研。

  與此同時,還積極推進對機關存在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力戒形式主義重要論述基礎上,要求分黨員本人、部門單位和工委領導班子3個層面進行檢視排查,列出問題清單和具體表現,能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提出具體措施和辦法,做到限時整改,確保以釘釘子精神推動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注重一體推進教職工和在校學員主題教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帶頭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注重發揮黨校特色、學出黨校人的底色。校(院)委會按專題、分4次、共6天時間進行集中學習研討。既對《習近平關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學習作出安排,也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作出安排。

  注重一體推進教職工和在校學員的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全覆蓋。校(院)印發在校學員參加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召開教務部、各學員部主題教育工作部署會,對在校學員開展主題教育提出具體要求,強調要把學員參加主題教育與教學計劃有機融合,把學員在校主題教育與所在單位主題教育有序銜接。

  當前,各學員部正在開展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的學員論壇、學員講堂、工作經驗交流等活動。在校(院)委會集中學習研討、徵求意見建議座談會時,還專門安排在校學員代表參加,共同研討如何“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聽取學員對校(院)工作的意見,確保通過開展主題教育解決實際問題,求得實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抓好理論學習 堅持務求實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9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