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香港青年學生參訪駐港部隊海軍基地見聞
2019-07-01 21:4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特寫: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香港青年學生參訪駐港部隊海軍基地見聞

  7月1日,解放軍駐港部隊在昂船洲軍營舉行升國旗儀式。  新華社發(易定 攝)

  新華社香港7月1日電(記者劉明洋)軍艦挂滿彩旗,舷梯鋪上紅毯,軍營人頭攢動,到處歡聲笑語……7月1日,大批香港青年學生冒著酷暑炎熱,熱情高漲地來到早已盛裝以待的解放軍駐港部隊海軍基地——昂船洲軍營參觀,近距離體驗駐軍官兵們的訓練、工作及生活,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

  昂船洲軍營當天一早便是人山人海。禮品發放點、裝備展示區、課目體驗區、匯演球場周圍和看臺上,到處是在家長陪同下前來參觀的青少年。在匯演球場靠近碼頭的跑道旁,樹立著印有“祝願香港明天更美好”的巨大紅色橫幅,在陽光照耀下顯得格外醒目。

(圖文互動)(4)特寫: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香港青年學生參訪駐港部隊海軍基地見聞

  7月1日,參觀軍營的香港市民為駐港部隊官兵點讚加油。  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據現場官兵介紹,早上不到8點,就有不少熱情的市民來到營區門口排起長隊等候入營。雖然天氣炎熱,但現場觀眾臉上都洋溢著激動喜悅的笑容,興奮地等待著匯演的開始,以及隨後的登艦參觀。

  10時許,匯演正式開始。儀仗隊分列式、升國旗儀式、軍樂隊表演、格鬥技術、獵人戰鬥等課目接連上演,熱烈的歡呼聲、驚嘆聲和掌聲在人群中此起彼伏。

(圖文互動)(5)特寫: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香港青年學生參訪駐港部隊海軍基地見聞

  7月1日,解放軍駐港部隊女特戰隊員表演摩托車特技駕駛和射擊。  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哇!是女兵喔!好厲害,好帥氣啊!”和媽媽一起站在看臺中間人縫處的一位小女孩不禁讚嘆。她踮著腳、目不轉睛地盯著特戰女兵騎著摩托進行射擊表演。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模擬槍戰,解救人質的情節好緊張、好逼真,解放軍好威呀!”今年13歲的鄧俊希看完表演後仍意猶未盡。

  為了佔個好位置有個好視角,鄧俊希今早和媽媽7點剛過就從位于荃灣的家中出發,“很多人一早就來了,解放軍安排得很好,大家進場很有序。”

  “在這麼烈的太陽下表演好辛苦,但他們訓練得很好、表現得很好,場面很震撼。軍人保護國家,真的好偉大!”這名第一次參觀軍營的少年不禁讚嘆,“平時我就對軍事很感興趣,待會兒我要登上軍艦去看看,看看解放軍的先進武器裝備。”

  在操場對面的軍用碼頭處,護衛艦、登陸艇、導護艇等艦艇在碧海藍天間守望著遠處繁華熱鬧的維多利亞港。來到海軍基地,大家最期待的自然是登上海軍艦艇。匯演結束後,碼頭上排起了長長的人龍。

  “天氣很熱,但覺得是值得的,現在看到軍艦的外形就覺得好大、好威武!”今年小學剛畢業的甘同學和爸爸頂著烈陽跟著隊伍準備登艦。一旁的爸爸告訴記者:“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紀念日,帶小孩來軍營就是想讓他學習一下解放軍身上的正能量,學做有意義的事情!”

(圖文互動)(2)特寫: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香港青年學生參訪駐港部隊海軍基地見聞

  7月1日,解放軍駐港部隊特戰隊員表演“搬運巨型輪胎”課目。  新華社發(易定 攝)

  在遠處摩天大樓的映襯下,戰艦雄姿英發,從艦首到艦尾,舷梯上,炮塔旁,到處都是興高採烈忙著拍照“打卡”的香港青少年。“這是一次新奇的體驗,我從來沒有登上過這麼大的軍艦,解放軍的裝備一年比一年進步!”即將步入大學的王俊賢正和媽媽一起在艦首拍照留念。

  “解放軍是香港的守護者。這次面對面接觸後,發現他們很親民、很友善,服務和講解都很耐心。”王俊賢説,他以前就到內地交流學習過,發現內地城市現在發展得很快、很有競爭力。上大學後,如果有機會還想去內地看看,深入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

  除了精彩的匯報表演、精良的裝備展示,營區還給參觀的青少年準備了精美的點心和熱騰騰的飯菜。

  在糕點制作區,今年12歲的吳紫月和媽媽一起正在領取官兵們制作的薯條、蛋糕、麵包、果汁等小食。剛參觀完連隊生活區的她讚嘆:“解放軍的宿舍好整潔,被子疊得像豆腐塊一樣,紀律好好!”

(圖文互動)(3)特寫: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香港青年學生參訪駐港部隊海軍基地見聞

  7月1日,解放軍駐港部隊官兵表演穿越火障。  新華社發(易定 攝)

  身旁的媽媽對記者表示,今天特地帶女兒來參觀軍營,就是想增強她的國家觀念,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

  此外,在昂船洲禮堂連續上演了兩場文藝演出,剛勁有力的集體舞蹈、柔美悠揚的女聲獨唱、輕松活潑的曲藝説唱、鏗鏘有力的器樂合奏……精彩的表演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演出尾聲,一些青少年在家長的陪同下,與官兵們一同唱起《我的祖國》,共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解放軍駐港部隊6月30日和7月1日連續兩天開放駐軍海軍基地——昂船洲軍營,其中7月1日是青年學生專場。海軍基地兩天的開放活動共吸引約3萬人入營參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親身感受祖國的強盛——香港青年學生參訪駐港部隊海軍基地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