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宣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
2019-07-01 21: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中宣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

  黃文秀的父親黃忠傑(左)、姐姐黃愛娟(中)在“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中宣部1日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黃文秀的先進事跡,追授她“時代楷模”稱號。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文秀同志不幸遇難,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親切慰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黃文秀同志研究生畢業後,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廣大黨員幹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于擔當、甘于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徵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文互動)(2)中宣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

  黃文秀的父親黃忠傑(左)、姐姐黃愛娟(中)在“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6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黃文秀同志生前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幹部。2016年碩士研究生畢業後,黃文秀同志自願回到百色革命老區工作,主動請纓到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她時刻牢記黨的囑托,賡續傳承紅色傳統,立下脫貧攻堅任務“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鏗鏘誓言。她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始終把群眾的安危冷暖裝在心間,推動實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項目,帶領群眾發展多種産業,為村民脫貧致富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淩晨,黃文秀同志在突發山洪中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黃文秀同志被追授“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脫貧攻堅模范”等稱號。

  近一段時間,黃文秀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幹部群眾認為,黃文秀同志是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涌現出來的時代楷模和先鋒模范,是用生命堅守初心使命的優秀青年共産黨員。廣大黨員和青年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泛開展向黃文秀同志學習活動,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偉大事業,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以一流業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于追授黃文秀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黃文秀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宣部、教育部、全國婦聯、國務院扶貧辦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有關負責同志,黃文秀的親屬、同事、同學,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新聞連結:

  新華微評·學習筆談:以榜樣之光照亮為民初心

  芳華無悔——追記用生命堅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産黨員黃文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宣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