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公布物種命名成果 蜂虻成凜冬“夜王”
2019-07-01 20:4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7月1日電(記者白旭 姜晨怡)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1日發表公報説,該機構在過去一年中完成了230個新物種的命名工作,其中一種在冬天活躍的蜂虻被命名為“夜王”。這一名稱來自美劇《權力的遊戲》中一個著名角色。

  據介紹,這種蜂虻的全名為“夜王帕蜂虻”,在西澳大利亞地區的冬天較為活躍,是一種重要的傳粉昆蟲。為它命名的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博士生李軒昆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劇《權力的遊戲》中有句著名臺詞是‘凜冬將至’,説的是劇中一個角色所到之處都會被冰雪覆蓋。這個角色和這種蜂虻都和冬天有關。”此外,這種蜂虻頭頂處的毛髮也與劇中夜王的造型相近。

  “命名新物種的工作有著嚴肅的一面,但分類學家的最大樂趣也來源于此。” 該組織昆蟲學家布賴恩·萊薩德説,這項工作任務艱巨,目前估計澳大利亞有約50萬個物種,其中大約只有20%到25%有名字,澳大利亞全國的科研人員每年會為約1000個物種命名,照此速度還需數百年才能完成對澳大利亞物種的命名。

  研究人員説,命名工作十分重要,因為對于科學研究和物種保護來説,一個沒有科學名稱的物種總是缺乏存在感。

  公報説,有些昆蟲可能已經在標本館中等待了數十年之久,直到分類學家描述、命名它們時才正式被記錄。隨著技術手段的發展,分類學家已開始綜合使用人工智慧、基因組學、大數據等技術來助力物種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