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黃淮進入高溫“待機”狀態 部分地區或現高溫熱浪
2019-07-01 20:04:06 來源: 中國氣象報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日,我國華北中南部、黃淮中北部等地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北京、濟南等地均已發布高溫黃色預警。中央氣象臺預計,這輪高溫天氣過程還將繼續發展,部分地區高溫“待機”時長可達4至7天!

  哪裏的高溫來勢最猛?哪座城市高溫“待機”時間最長?本期“聊天兒”帶你一探究竟。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從7月1日起,華北、黃淮等地高溫天氣范圍將進一步擴大,強度逐漸增強,最高氣溫可達到37至39℃,局地超過40℃。

  這次華北、黃淮等地高溫天氣過程的最強時段在7月2日至4日。以北京為例,4日最高氣溫將達到37℃以上,平原地區個別站點可能會挑戰40℃,天津、河北、河南、山東部分地區日最高氣溫也將在38℃~40℃。

  在我國,連續數天(3天以上)的高溫天氣過程稱之為高溫熱浪(或稱之為高溫酷暑)。在這輪高溫過程中,部分城市可能達到高溫熱浪標準。北京、天津、石家莊、濟南、鄭州等城市未來一周的高溫日數都能達到4至7天。

  其中,石家莊高溫“待機”時間最長,可能出現連續7天的高溫;濟南、鄭州等地有可能出現連續5天的高溫。

  此外,新疆的高溫范圍也逐漸擴大。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表示,此輪高溫過程持續影響華北、黃淮,主要原因在于冷渦東移後,華北中南部和黃淮大部轉受槽後西北氣流和高壓脊控制,冷空氣影響較弱,以晴好天氣為主,太陽短波輻射增溫效果比較明顯。

  氣象專家提醒,高溫熱浪使人體感覺不舒適,容易引發中暑和心腦血管等疾病。由于高溫天氣較為頻繁,高溫期間白天空氣濕度比較小,天氣以晴熱為主,紫外線強度強,公眾防暑的同時特別要注意防曬,特別是午後應避免在太陽下暴曬;持續高溫天氣容易使人疲倦、煩躁和發怒,應注意調節情緒,保證充分休息;高溫環境下長時間進行露天作業人員應當採取必要的防暑降溫措施。

  據悉,本輪高溫過程結束後,華北地區或將迎來雷雨。但由于氣溫較高,空氣濕度增大,天氣會比較悶熱,公眾很可能會有從“燒烤”到“燜蒸”的體驗,防暑降溫仍舊不能松懈!(記者 崔國輝 谷星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河北灤州:荒山變身富農生態園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夏季達沃斯上感受科技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體驗京劇文化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9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