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規范麥盧卡蜂蜜市場確保出口蜂蜜品質
2019-07-01 18:4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7月1日電(記者郭磊 盧懷謙)新西蘭蜂産業行業大會近日在新西蘭北島城市羅托魯阿舉行。不少與會人士表示,將著力解決麥盧卡蜂蜜溯源問題,強化相關部門間合作,確保國外消費者的權益和新西蘭蜂産業聲譽。

  麥盧卡蜂蜜是蜜蜂在麥盧卡樹開花季節採集的蜂蜜,是當地重要出口産品。研究顯示,這種蜂蜜包含活性抗菌成分,因此受到市場追捧,被稱為新西蘭“國寶蜂蜜”。根據活性抗菌成分含量差別,麥盧卡蜂蜜往往被區分成不同級別銷售。

  近年來,中國逐步成為麥盧卡蜂蜜重要消費市場之一。新西蘭第一産業部官員告訴新華社記者,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的十個月時間裏,新西蘭對中國出口麥盧卡蜂蜜719噸,佔全部對華出口蜂蜜産品的75%。

  由于先前缺乏行業標準,麥盧卡蜂蜜存在定級方式混亂、造假泛濫等問題。去年初,新西蘭政府首次出臺國家標準,規定出口麥盧卡蜂蜜必須獲得認證證書。

  新西蘭蜂産業協會主席卡琳·科斯表示,為了保證麥盧卡蜂蜜産品真實性,新西蘭第一産業部強制要求蜂産品出口提供原産地證明和可溯源代碼,並強化與中方資訊共用,維護市場秩序。

  國外消費者常見的新西蘭麥盧卡蜂蜜産品標有UMF或MGO兩類分級方式。科斯解釋,新西蘭國家標準包含對麥盧卡蜂蜜中五種成分檢測指數范圍;UMF和MGO是行業協會、企業對麥盧卡蜂蜜中有效成分含量的分級。目前,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並行使用。“不論貼哪種標簽,沒拿到國家質檢證書都不能出口。”

  據了解,中國市場上銷售的麥盧卡蜂蜜中,使用UMF分級方式的産品較多。不少此前使用MGO分級方式的企業也開始標注兩種標準換算辦法,減少消費者誤解。

  科斯説,過去三年來,中國保持新西蘭蜂産品消費市場前三,受到新西蘭業界重視。新西蘭—中國食品安全協會會長黃衛國表示,正是由于中國消費升級和食品安全標準的提高,推動新西蘭政府統一麥盧卡蜂蜜標準、規范市場秩序。

  在此次新西蘭蜂産業行業大會上,業界人士和科研人員還探討了中新兩國就麥盧卡蜂蜜更為廣泛的合作,如麥盧卡樹種栽培、蜜蜂和蜂巢養殖技術輸出、從中國進口蜂産業相關用具耗材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