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奮鬥的“白頭巾”
2019-07-01 09:5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奮鬥的“白頭巾”

  閆青海(中)給孩子們講奮鬥創業的故事(4月8日攝)。新華社發(梁子棟 攝)

  新華社石家莊7月1日電  題:奮鬥的“白頭巾”

  新華社記者張濤、閆起磊

  在西柏坡村,如果你遇到一個頭裹白頭巾,胸前佩黨徽,身材矮小但精神矍鑠,説起西柏坡的故事就停不下來的老人,他就是閆青海。

  閆青海曾作為西柏坡黨員代表受到中央領導同志接見,是媒體採訪的熱點人物,村民們都形象地稱他為西柏坡的“代言人”。

  七一前夕,74歲的老黨員閆青海裹著心愛的白頭巾,在自家小院裏講起自己的身世。

  1948年秋天,才3歲多的閆青海得了重病奄奄一息,絕望的父母把他包裹起來放在石磨盤上打算放棄。後來,被住在西柏坡的董必武夫婦發現並及時送到醫院搶救才活了下來。

  革命戰爭年代,西柏坡所在的河北平山縣25萬人中就有5萬多人參軍參戰,近萬人為國捐軀。和平建設年代,為修建水庫,包括西柏坡村在內的10萬老區人移民搬上高崗旱嶺重建家園。

  修水庫那年,閆青海13歲,他記得那時候成年人都頭裹白頭巾,手推獨輪車出工出力。搬遷後,日子過得很苦,為了生活,閆青海裹著白頭巾放過羊、開過運輸船。

  “白頭巾就是咱山裏農民的象徵。它的用處可多哩,冷了能防寒,熱了可擦汗。”閆青海説,過去白頭巾都是自家織的棉布做的,軟軟乎乎,比戴帽子舒服。

  1978年,已擔任西柏坡村黨支部副書記的閆青海,抓起白頭巾往頭上一裹,帶著村裏的壯勞力開始外出“闖蕩”。

  他們去石家莊幹過煤炭裝卸工,“全身黑得光能看到倆眼睛一口牙,白頭巾變成了黑頭巾”,但大夥心裏都挺享受憑汗水掙錢的痛快勁兒。

  後來,隨著前來西柏坡的遊客越來越多,閆青海開了全村第一個“農家樂”,經營起第一艘觀光船,也成為西柏坡村第一個“萬元戶”。

  依托紅色旅遊,西柏坡村如今打造成為省級美麗鄉村,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已過萬元。

  開門是湖光山色,進門滿院蔬菜瓜果,家住水庫邊的閆青海如今已經過上了含飴弄孫的生活,但“一輩子都不想犯懶”的他依然幹勁很足,經常去給開船的女婿當幫手。

  遊客們都喜歡坐閆青海的船,聽他講紅色故事。

  許多年輕遊客對閆青海的白頭巾産生了濃厚興趣。也有人説,都啥年代了,多顯“土氣”。

  “以前過苦日子,裹著它,不覺得土;眼下日子好了,裹著它,也不覺得土。這一裹,就是半個多世紀。”伸出布滿老繭的手,指著頭上的白頭巾,閆青海倔強地説:“村裏有俺這種習慣的人很多,這是咱農民的本色,不能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2019年鐵路暑運啟動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