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你退後,讓我來”——中國維和官兵在黎以“藍線”附近雷場書寫黨員擔當
2019-07-01 09:5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6月30日電 通訊:“你退後,讓我來”——中國維和官兵在黎以“藍線”附近雷場書寫黨員擔當

  孫帥 牛彥澧

  “我是中國共産黨黨員,我宣誓……”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出現在黎巴嫩與以色列臨時邊界“藍線”附近雷場,鏗鏘有力的誓詞回響在這片死亡地帶上空。

  “七一”前夕,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作戰工兵連的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頭戴藍盔、身著防護服,在距祖國萬裏之遙的“藍線”附近雷場面對黨旗莊嚴宣誓,以這樣的方式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8周年。

  宣誓完畢,3名掃雷組長和3名副組長各帶一名作業手進入雷場,同時開設6條作業通道,開始一天的掃雷作業。

(國際·圖文互動)通訊:“你退後,讓我來”——中國維和官兵在黎以“藍線”附近雷場書寫黨員擔當

  6月28日,在黎巴嫩與以色列臨時邊界“藍線”附近雷場,掃雷組長淘海波獨自進入作業通道排除險情。新華社發(孫帥攝)

  中國掃雷官兵清排的這片雷場埋設于1978年,情況復雜。雷場裏有的地雷裸露在地表,有的地雷已經發生位移,多數地雷夾在石頭縫中間……而且隨著年代久遠,地雷性能變得極不穩定。

  掃雷事關生死,在雷場裏最困難和最危險的工作都是黨員骨幹搶在前。掃雷組長和副組長每次遇到急難險重任務,都讓作業手退出通道,自己獨自面對。“你退後,讓我來”的故事不時“上演”。

  確定信號源,挖好起挖槽,掃雷手葉斌用小鏟子配合毛刷,一點點清理土層,慢慢向地雷靠近。根據判斷,這顆地雷在一簇植被正下方,被草根緊緊包住,地雷前面的土壤裏也全是石塊和草根,稍有操作不當,就有引爆地雷的可能。

  “停止作業,退出通道!”組長淘海波見狀果斷叫停。接著他自己拿起工具,繼續作業。大約20分鐘後,他成功讓地雷露出地表,以便可以放置炸藥進行銷毀。

  時值夏季,地中海畔氣候炎熱,為防止作業手中暑倒地引發觸雷事故,聯合國規定每名掃雷作業手工作45分鐘就要進行輪換,而掃雷組長和副組長為確保絕對安全,卻必須全程監督指導而無法輪換休息。

  “報告組長,發現引信。”正在進行局部挖掘的女掃雷手魯艷紅被眼前的景象一驚。組長曹翔立刻替換下她,一個人趴在地上挖掘,最終排除險情。

  “面對危險肯定會怕,但我必須迎難而上,哪怕很可能會發生意外情況,”曹翔説,“作為黨員骨幹,只有帶頭戰鬥在最危險的前沿,才能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才能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掃雷作業手。”

  危險常伴,絕不退縮。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留給戰友,掃雷官兵黨員骨幹們用實際行動在“藍線”雷場樹立起黨員好榜樣。

  看到黨員骨幹的模范帶頭行動,入黨才兩年多的掃雷作業手況冬波深受激勵。他説,每次在雷場上看到老黨員言傳身教,都非常感動,覺得一定要向他們學習,從各個方面努力迎頭趕上。

  掃雷作業手楊勇入黨不到4年,首次赴黎巴嫩維和。他説,第一次來到“藍線”掃雷,雖然感到緊張,“但黨員的身份在支援著我慢慢克服所有畏懼,為排除雷患貢獻自己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9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