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20個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發布
2019-07-01 07:25: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30日,在第二十一屆中國科協年會閉幕式上,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守為發布了2019年20個對科學發展具有導向作用、對技術和産業創新具有關鍵作用的前沿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

  20個難題如下:暗物質是種能探測到的基本粒子嗎?對鐳射核聚變新途徑的探索,單原子催化劑的催化反應機理,高能量密度動力電池材料電化學,情緒意識的産生根源,細胞器之間的相互作用,單細胞多組學技術,廢棄物資源生態安全利用技術整合,全智能化植物工廠關鍵技術難題,近地小天體調查、防禦與開發問題,大地震機制及其物理預測方法,原創藥物靶標發現的新途徑與新方法,中醫藥臨床療效評價創新方法與技術,人工智慧係統的智能生成機理,氫燃料電池動力係統,可再生合成燃料,綠色超聲速民機設計技術,重復使用航太運輸係統設計與評估技術,千米級深豎井全斷面掘進技術,海洋天然氣水合物和油氣一體化勘探開發機理和關鍵工程技術。

  據了解,2019年的徵集發布活動得到81家全國學會、學會聯合體的參與,有736位科技工作者參與撰寫、1527位專家學者參與推薦、7079名科研一線科學家參與線上初選、124名學科領軍專家參與復選線上投票、52名專家參與復選現場評議會、27名院士專家參與終選。

  “中國科協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的發布,既和當下的國計民生息息相關,又有面向未來的戰略意義。”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協名譽主席韓啟德説。

  “解決了這些科學問題和技術難題,不僅能改變我們人類的生活,同時對未來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也會起到支撐和指導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杜善義表示。(實習記者代小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9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