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啟動“氣象防災減災宣傳志願者中國行”活動
2019-06-29 19:0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29日電(吳曉穎、盧璐)暴雨、泥石流、颱風……近年來,頻發的氣象災害給人民生産生活帶來極大影響。為提高全民氣象防災減災救災意識與能力,由中國氣象局、教育部、共青團中央等部門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氣象防災減災宣傳志願者中國行活動于29日在成都資訊工程大學啟動。

  來自全國16所高校的1000余名在校大學生志願者將在暑期分赴全國各地,深入廣大鄉村、中小學、城鎮社區、企事業單位宣傳氣象科普知識。在為期近兩個月的時間裏,志願者們將宣傳颱風、暴雨等各種氣象災害及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災害的預警和防禦知識,以及如何保護生態環境。

  除了延續往年的播放科普短片、講解氣象知識、遊戲互動問答等形式外,今年還將借助VR、AR等現代科技手段,讓群眾“真實”感受自然災害現象,提升群眾應對氣象防災減災能力和生態保護意識。

  “我國是世界上氣象災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氣象災害損失佔所有自然災害損失的70%以上,防禦氣象災害已成為國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氣象學會氣象科學普及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小峰説,這項志願科普行動讓更多基層群眾增強了防災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意識,提升了應急避險能力。

  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2018級研究生馬明月已連續5年報名參加“氣象防災減災宣傳志願者中國行”活動。她告訴記者,每次到基層進行科普宣講活動前,她都會認真準備,努力做到讓人聽得懂、用得上。在一次次科普講解、實踐學習中,她不僅收獲了友誼、成長,還學到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

  氣象防災減災宣傳志願者中國行活動從2007年開始。12年來,累計有2萬余名高校志願者深入全國1萬多個行政村、3650所學校、549家企業,為800余萬人普及了氣象防災減災知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8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