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期待二十國集團堅持多邊主義正確發展方向——多國學者熱議大阪峰會
2019-06-29 13:1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阪6月29日電 財經觀察:期待二十國集團堅持多邊主義正確發展方向——多國學者熱議大阪峰會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28日在日本大阪開幕。多國專家表示,當前國際經濟秩序遭受嚴重衝擊,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期待二十國集團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持多邊主義的正確發展方向。

  保護主義令全球面臨衰退風險

  “在(如何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問題上峰會究竟能有什麼作為,大家都很關注,因為這(貿易保護主義)是全球經濟面臨的巨大風險。”加拿大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資深研究員托馬斯·伯恩斯在峰會新聞中心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他表示,現在的全球經濟形勢已非常脆弱,如果風險持續增加,將把各方拖入衰退。

  此前,世界銀行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警告,主要經濟體之間出現新的大規模關稅壁壘將導致貿易成本明顯增加,提升政策不確定性,嚴重影響信心和投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當前貿易爭端可能會造成2020年全球國內生産總值損失數千億美元。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部部長韓載振表示,自由貿易秩序是符合經濟發展邏輯、值得鼓勵和支援的發展模式。單方面加徵關稅這樣陳舊、不公平的做法已經讓地區和全球經濟蒙受損失。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表示,貿易是維持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中堅力量,任何國家都沒強大到能對別國關閉大門。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也表示,在逆全球化力量抬頭之際,應進一步促進商品、服務和資本自由流動,讓更多人分享全球化的機遇和紅利。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只會讓世界經濟陷入惡性迴圈。

  應堅持多邊主義正確方向

  除了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做法也遭到多位與會人士和專家學者的批評。

  伯恩斯認為,單邊主義“逆風”削弱了G20成員間的合作,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風險。從貿易到環境保護,從移民到難民,在這些領域拒絕承擔責任的做法雖然可獲得短期利益,但從長遠看卻加劇了世界的不平衡。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破壞了全球既有的合作框架,阻礙了科技和人員交流,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負面影響。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認為,維護和堅持多邊主義是未來正確方向,應通過G20這樣的多邊合作平臺推進多邊主義,讓各國意識到多方攜手合作應對挑戰、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柬埔寨內閣辦公廳發言人埃塔表示,G20應聚焦于加強以開放、包容和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任何人都不應該破壞國際貿易規則,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必須得到尊重和履行。

  作為創始成員,中國積極參與G20活動,一貫支援G20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辛格説,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在本次峰會上提出的建議為減少分歧、擴大共識、改善全球貿易體係和經濟治理提供了方向。

  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説,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日益抬頭背景下,中國倡導的全球治理模式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基礎,為其他成員提供了可行方案。(執筆記者:郝亞琳;參與記者:胡曉明、陸睿、劉昇基、蔡蜀亞、毛鵬飛、林昊、劉天、汪瑾、鄭世波、華義、張興軍、盧懷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8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