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寶山:威震天德山的戰鬥英雄
2019-06-29 09:4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29日電(記者薛欽峰)在吉林省敦化市烈士陵園的展室中,有這樣一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特等功臣:他沒有留下任何遺物,只有一張照片和簡單的事跡介紹,但他英勇的戰鬥故事卻被廣為傳頌。他就是威震天德山的英雄楊寶山。

  楊寶山,1919年出生于敦化市大石頭鎮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幼年喪父,長期過著流浪生活。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後,他參加了人民軍隊。在解放戰爭時期,他英勇善戰,屢立戰功,于1948年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

  1951年3月,楊寶山隨部隊赴朝鮮作戰,承擔防守臨津江東岸的任務。時任連長的楊寶山按照上級部署,于同年9月率連隊堅守天德山陣地。在陣地上,他反覆研究作戰方案,指導戰士挖工事,鼓勵大家要堅守陣地。在他的帶領下,全連官兵士氣高昂、鬥志旺盛,對戰勝敵人充滿信心。

  10月1日,敵人在飛機和坦克的掩護下,向天德山發起了總攻。當天,連隊官兵連續打退敵人多次衝鋒,斃傷敵人300多人。3日,戰鬥更加激烈,敵人輪番進攻,又數次被打退。敵人在天德山陣地上傾瀉了幾萬發炮彈,整個地表被炸成了焦土。但是,楊寶山和他的戰友們依然頑強抗擊。

  此時,一股敵人從側翼向天德山陣地攻來。楊寶山接到營長命令:一定要把這股敵人消滅掉。他摘下耳機,砸爛手表,撕毀文件和日記,把身邊僅有的20多名傷員組織起來,決心與敵人拼到底。但彈藥已經全部用完,只有少量反坦克手雷。當敵人衝到陣地前時,楊寶山左手抱起一塊大石頭,右手握著一顆手雷,從隱蔽處衝向敵人。只聽“轟隆”一聲巨響,楊寶山壯烈犧牲,年僅32歲。

  楊寶山以熱血和生命捍衛了抗美援朝戰爭中的軍人使命,發揚了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為了表彰這支英雄連隊和領導這個連的英雄連長,經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批準,給楊寶山所在的五連記特等功一次,並授予“威震天德山英雄連”的光榮稱號;給連長楊寶山記特等功一次,並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的光榮稱號。1952年10月5日,楊寶山所在部隊又追授他自由獨立二級勳章一枚。

  如今,楊寶山的墓碑就立在敦化烈士陵園。臨近“七一”,從各地趕來的人們來到陵園,為烈士獻花,聆聽他的事跡,緬懷這位戰鬥英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8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