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得開”還要“管得住” 資訊共用助力銀行管理企業賬戶
2019-06-27 16:1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放得開”還要“管得住” 資訊共用助力銀行管理企業賬戶

  新華社記者吳雨

  作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2019年我國全面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放得開”還要能“管得住”,日前中國人民銀行等四部門聯合啟動運作企業資訊聯網核查係統,為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提供基礎性支撐,也為進一步深化跨部門資訊共用和交流合作探索道路。

  為大力支援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國家要求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並且將取消企業賬戶許可作為落實“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市、區)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取消許可地區企業賬戶數量約佔全國的85%。

  “放得開”還得能“管得住”。“建設企業資訊聯網核查係統是取消企業賬戶許可、優化企業賬戶服務、全面加強企業賬戶事中事後監管的基礎性配套措施。”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介紹,依托企業資訊聯網核查係統,銀行、非銀行支付機構等參與機構可以核實企業相關人員手機實名資訊、企業納稅狀態、企業登記注冊資訊等重要資訊,動態識別企業開戶資格,促進落實企業賬戶實名制。

  銀行賬戶是企業開展經營活動的重要先決條件,同時也是防范不法分子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第一道防線。

  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司長溫信祥表示,當前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資金也利用其控制的企業賬戶實現資金轉移。在企業銀行賬戶管理要求不斷提升的背景下,需要利用資訊共用、大數據等方式創新監管方式,防范業務風險。

  業內人士介紹,銀行在為企業開戶時,會遇到企業預留手機號碼被他人操控、空殼公司開戶、虛假證明文件開戶等異常賬戶風險,甚至有犯罪分子利用企業賬戶進行電信網絡詐騙、洗錢、偷逃稅款等違法犯罪行為。

  “借助核查係統及時、權威的資訊,銀行可以有效防范企業賬戶風險。”作為首批上線運作企業資訊聯網核查係統的銀行之一,交通銀行副行長郭莽表示,“對客戶畫像準了,服務也就更有信心,工作效率自然有所提升。”

  業內人士表示,依托權威、便捷的企業資訊核查渠道,可以減少銀行對輔助身份證明材料的要求,提高業務辦理效率,全面提升企業開戶體驗。

  此次與交通銀行一批上線運作該係統的,還有工商銀行、中信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廣發銀行、平安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等7家銀行。人民銀行介紹,這8家銀行是根據前期銀行係統改造和驗收情況選擇出來的,下一步還將組織有意願的銀行、非銀行支付機構陸續接入企業資訊聯網核查係統。

  “係統推廣到全國後,預計會有20萬家銀行網點接入使用,平均每天有1.83萬戶新增企業資訊需要通過聯網核查。”范一飛強調,對核查結果不一致的,銀行應當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核實,並根據有關管理制度、內部管理規定進行業務處理,不得僅以核查結果不一致為由拒絕為企業辦理業務。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係統運作初期,企業資訊聯網核查業務僅用于企業銀行賬戶開立、變更、撤銷相關業務。銀行辦理企業相關人員手機號碼資訊聯網核查前,應取得被核查人的授權。今後將視情況進一步擴大企業資訊聯網核查應用范圍。

  專家表示,企業資訊聯網核查係統不僅是企業資訊核查的通道,也是部門資訊共用的平臺,對深化跨部門資訊共用機制有著深遠意義。隨著越來越多部門參與資訊交流合作,深入挖掘數據價值,民營和小微企業高品質發展將獲得更有力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7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