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含特含麻”藥物須掃碼購買
2019-06-27 09:1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27日電(記者李倩薇)記者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成都市對藥品零售企業銷售含特殊藥品復方制劑藥品實行智慧監管,該類藥物須掃碼購買,以實現“含特含麻”藥品的可追溯及預警分析,有效防止不法套購。

  “含特殊藥品復方制劑因為其藥品成分的特殊性,一直是監管重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藥品流通監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如含麻黃鹼類復方制劑經過加工能提煉出麻黃素(又名麻黃鹼),麻黃素是制作冰毒最主要的原料。國家對麻黃素等制毒原料管理十分嚴格,有些不法分子就將目光瞄準了含有麻黃素的復方藥品。

  據介紹,成都市正以含特藥品“互聯網+智慧監管”平臺為中樞,對藥店分配專屬二維碼,顧客掃碼後係統將自動收集含特藥品的購買資訊,並在後臺對海量資訊進行查詢、大數據分析,實現對含特藥品的安全監管和可追溯,對銷售異常的實施超量預警和限購,防止不法套購。

  截至目前,成都市22個區(市)縣使用“含特殊藥品復方制劑‘互聯網+智慧監管’平臺”的藥店數量總計為11088家,藥店覆蓋率達到99%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