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闊步走向長治久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5周年綜述
2019-06-26 23:4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6日電 題:闊步走向長治久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5周年綜述

  新華社記者曹志恒、于濤

  偉大的征程,始于堅定目標,成于不懈奮鬥。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謀劃新疆未來,確定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新疆工作總目標。

  5年來,全黨全國以總目標為引領,謀長遠之策,扎實推動黨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帶領全區各族黨員幹部勇于擔當,行固本之舉,天山南北面貌煥然一新;2500萬新疆兒女團結奮鬥,齊建久安之勢,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19個發達省市的援疆幹部會聚天山南北,同心建設美麗新疆,築牢長治之基。

  築牢反恐維穩鋼鐵長城 凝聚民族團結磅薄力量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明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5年來,新疆的一切工作都圍繞總目標來謀劃推進,新疆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決策。

  ——持續開展嚴打專項鬥爭,打好反恐維穩“組合拳”,黨政軍警兵民協調聯動,打一場人民戰爭,鑄就反恐維穩鋼鐵長城。

  新疆是中國反恐怖主義的主戰場。積極借鑒國際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新疆結合本地區實際,有效開展反恐怖主義鬥爭和去極端化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了貢獻。

  如今,新疆大局持續穩定,形勢持續向好,城鄉社會安寧,連續30個月無暴恐案件,實現總目標的基礎更加鞏固。

  ——一手抓依法打擊暴恐分子,一手抓最大限度爭取和凝聚人心,持續深入開展發聲亮劍活動,匯聚起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強大正能量。

  在依法去極端化同時,新疆加大對合法宗教活動保護力度,相繼出臺或修訂一批地方性法規,改善宗教活動場所設施和條件,充分保障信教群眾宗教信仰自由。

  ——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新疆的問題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不是一家人,勝似一家親”。自2017年起,隨著“民族團結一家親號”列車開通,走在結對認親路上的幹部職工絡繹不絕,先後有112萬幹部職工與169萬戶各族基層群眾結成超越血緣的親人,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天山南北。

  地不分南北,人不論遠近,新疆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推動建立嵌入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把民族團結貫穿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各族青少年從小玩在一起、學在一起、成長在一起。

  越來越多新疆少數民族群眾到東中部城市完成學業、經商就業、定居生活。各族人民在共同生産生活和工作學習中加深了解、增進感情、交流交融,繪就了一道新時代民族團結的靚麗風景線。

  改革發展再寫華彩篇章 民生普惠共用更美生活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確定要堅定不移推動新疆更好更快發展,同時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5年間,自治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了新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2018年,新疆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2萬億元。

  5年間,新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一批批交通、能源、通信基礎設施重點項目加快推進,財稅、金融、民生保障等領域一係列改革取得新進展。

  5年間,援疆工作持續推進。一座座由援疆資金建設的現代化學校、醫院、工廠拔地而起,一批批凝聚著全國人民關愛的民生工程、民族團結工程竣工投産,天山南北走上社會發展快車道。

  5年間,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改革穩步推進,不斷深化兵地融合,充分釋放兵團體制特殊優勢和發展活力,更好發揮穩定器、大熔爐、示范區作用。

  從帕米爾高原上的氈房到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的農家院落,一大批涉及各族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難題得到解決,天山南北處處展現出各族人民安居樂業、和諧幸福的新圖景。

  堅持民生優先。5年來新疆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續推進各項惠民工程,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眾。

  推進脫貧攻堅。2014至2018年,新疆累計實現231.47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2018年底的6.1%。

  擴大就業增收。全區城鎮零就業家庭始終保持24小時內動態清零,保證至少有一人就業。在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南疆四地州實施3年10萬人就業計劃。2016至2018年,新疆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40萬余人次、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830.5萬人次。

  提升教育品質。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完善控輟保學機制,截至2018年底,新疆學前三年幼兒毛入園率達96.9%,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2%。

  完善醫療保障。落實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大病保險全覆蓋,實現農村貧困人口15種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簽約服務全覆蓋;完善社會保障體係,城鄉困難群眾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持續提高。

  5年來,新疆大地上,各族群眾安居樂業,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奮進者的步伐堅定有力,以更寬廣的視野和胸懷融入世界,擁抱未來。

  在新疆霍爾果斯口岸,一列列中歐班列呼嘯而去,駛往歐亞內陸。僅2018年,經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達到2055列。數字背後,是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的新疆迸發出的勃勃生機。

  夯實基層服務各族群眾 凝聚人心建設美麗新疆

  5年來,新疆不斷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穩疆安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反對分裂的堅強戰鬥堡壘,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起來。

  凝心聚力真心為民。新疆持續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每年選派7萬余名幹部組成1萬余個工作隊下沉基層,深入鄉村社區、深入各族群眾,各級駐村工作隊聚焦辦實事好事,實施惠民生項目3.9萬多個,為群眾辦實事好事388萬余件。

  擔當作為更加凸顯。新疆大力選派縣處級領導幹部和優秀年輕幹部擔任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團結帶領各族群眾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不懈奮鬥。

  幹部作風持續轉變。在落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進程中,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黨員幹部衝鋒在前,真正體現了先鋒隊、主力軍作用。

  統籌建強基層組織。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整頓工作機制,5年來,新疆基層黨組織增加近1.8萬個,增幅24%,做到凡有群眾的地方、凡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就有黨的工作。

  一面面鮮艷的黨旗飄揚,一個個堅強的堡壘築起。

  夜已深,新疆疏勒縣駐村幹部張平被電話鈴聲吵醒,村民加帕爾古麗著急去外地務工,需要補辦一些手續。“我就住在村黨支部,隨時來、隨時辦。”各級駐村工作隊在改革發展主戰場、維護穩定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提高本領,密切幹群關係,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基層黨組織不斷提升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各族群眾貫徹落實總目標提供有力保證。挖窮根、建學校、送醫藥、修路橋……通過基層黨組織幫扶,一項項惠民政策落到實處,一件件暖心工程惠及民生進一步增進了民族團結。

  2018年,新疆全年旅遊人數突破1.5億人次,同比增長40.09%,今年1至5月全區接待國內外遊客近5000萬人次,同比增長51.4%,呈“井噴”之勢,接待遊客數量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潮涌新疆的勢頭更加強勁,這是新疆穩定紅利持續釋放的有力證明,也彰顯了新疆2500萬各族兒女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今天的新疆,各族群眾正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團結的力量、更加堅實的腳步,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繼續昂首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闊步走向長治久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5周年綜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