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觀察:多項經貿數據走低 經濟景氣陷低迷
2019-06-26 17:2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臺北6月26日電(記者石龍洪 何自力)出口和外銷訂單連續7個月同比下降、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8.2%、工業生産指數由正轉負、失業率升至22個月新高、GDP增長率面臨“保2”危機……近日公布的多項經貿數據顯現,臺灣經濟景氣陷于低迷。島內專家分析認為,臺灣與大陸經濟上高度關聯,臺當局阻礙兩岸正常經濟聯繫,阻擋陸資來臺,截斷經濟活水,是島內經濟不景氣的原因之一。

  臺灣屬外向型經濟,高度依賴出口。臺當局財政主管部門公布的最新進出口統計顯示,臺灣5月出口277.2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4.8%,為連續7個月同比負增長;今年1至5月,臺灣累計出口1298.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4.2%。

  臺灣外銷訂單同樣遭遇“七連黑”。數據顯示,5月臺灣外銷訂單為387.2億美元,同比下降5.8%。有臺灣媒體報道稱,主要傳統貨品接單一片慘黑,全數呈現雙位數負成長。

  作為經濟的晴雨表,5月臺灣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驟跌3.5個百分點,降至48.2%。該指數的各細項指標均轉為緊縮或下降。數據顯示,臺灣5月工業生産指數為108.02,同比減3.05%,其中制造業生産指數為108.12,同比下降3.01%。綜合1至5月,臺灣工業生産指數為102,較2018年同期減少2.98%,其中制造業減少3.12%。

  臺灣政治大學經濟係教授林祖嘉認為,臺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經濟高度依賴出口和貿易,目前仍看不到出口和外銷訂單這兩個重要數據何時會轉為正成長。PMI由4月的51.7%掉到5月的48.2%,顯示臺灣企業對目前經濟景氣保守觀望的氣氛。

  經濟景氣低迷也影響就業。日前公布的臺灣5月份失業率為3.75%(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為連續3個月上揚,創近22個月新高。臺當局統計主管部門官員認為,這反映經濟景氣擴張力道走緩,已對勞動市場造成影響。

  近期多家島內外主要機構都下調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預期,最低為1.7%,平均為1.99%。臺灣“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如納入中美經貿摩擦可能帶來經濟成長的減損,臺灣GDP增長率“保2”的難度勢必升高。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受訪時分析説,臺灣産業發展與大陸緊密關聯。在三角供應鏈中,臺灣零部件大量出口大陸,臺灣對大陸的出口佔整體出口的四成,大陸經濟風吹草動都會對臺灣産生巨大影響。

  他指出,所謂中美貿易摩擦可使臺灣降低對大陸經濟依賴甚至獲益的言論,完全是錯誤和不切實際的。“兩岸關係不好,臺灣生産要素流通不暢,産業發展無法通過大陸與世界更緊密連接,臺灣經濟自然不會好。”

  龐建國説,蔡英文當局執政以來,處理不好兩岸關係,還裝傻不承認兩岸經濟關係緊密聯繫的事實,阻擋陸資來臺投資,截斷臺灣經濟活水,殊不知“擋住了大陸,就擋住了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臺灣觀察:多項經貿數據走低 經濟景氣陷低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