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庸武俠”臺北“華山”論劍
2019-06-26 17:1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6月26日電(記者何自力 石龍洪)著名武俠小説作家金庸筆下的快意江湖,在讀者心中播撒下“武俠夢”的種子。26日在臺北華山文創園開展的“金庸武俠——華山論劍”,催生讀者夢想發芽。

  展覽依天下“五絕”——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分為五區以及憶金庸區,包括歷經一甲子的金庸小説首刊連載報樣、絕版書真本、書信、墨寶、倚天劍、屠龍刀等百件珍藏。其中東邪區呈現出金庸筆下與世無爭的“桃花島”,西毒區由相聲瓦舍馮翊綱講述的“終極過招”,以及依小説經典章節呈現洪七公的“降龍十八掌”,吸引眾多參觀者駐足。

  曾以《天觀雙俠》獲得全球華文新武俠大賽首獎的女作家鄭豐是此次展覽的策展人。她説,家中三代人都讀金庸。金庸打造的武林是全球華人共同享有的、根深蒂固的、體係完整的一個幻想世界。金庸于1957年至1963年創作的“射雕三部曲”的重頭戲即為“華山論劍”。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讓每個參觀者都能在“武”與“俠”這個平面坐標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展覽是個文物展,也是‘體驗’展。”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説,“每個讀者心中都有一個金庸。金庸小説中有超過2000個人物,展覽據此精心策劃了‘武俠謎本’,激蕩金庸迷的腦力,讓他們從趣味的角度再次認識金庸。”

  “有幸與金庸生在同一個時代。”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説,他從1979年認識金庸,合作超過30年。他説金庸在三修《神雕俠侶》時,曾為《九陽真經》的來源寫了4000字。後來聽取意見,刪去這一“蛇足”。展覽中,為藝術取舍的《九陽真經》手稿第一次與公眾見面。

  王榮文説,感謝金庸為我們留下的文化資産,讓後來的創作者有無限想像空間。他表示,希望這個展覽有機會辦到大陸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