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改革再出發:“七年翻一番 再造新浦東”
2019-06-26 16: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6日電  題:上海改革再出發:“七年翻一番 再造新浦東”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楊有宗

  聚焦高品質發展,上海改革開放再出發——

  根據最新發布的《關于支援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實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通過7年左右努力,未來浦東經濟總量要突破2萬億元,實現翻番的目標。

  把“改革自主權”放在第一位

  率先嘗試“資金空轉、土地實轉”的開發模式、率先探索服務業對外開放、率先改革行政審批制度、率先進行自貿區試驗——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伴隨浦東新區開發開放的,是改革創新和先行先試。進入新時代,浦東要在高品質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依然離不開這個“法寶”。

  “依法賦予浦東新區市級經濟管理許可權”“深化市場準入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産業用地制度改革”……翻閱意見,字裏行間洋溢著改革和放權的氣息。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説,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浦東發展。“在新一輪改革中,上海市級部門向浦東放權要放充分、放到位,在市級許可權內給予最大限度的支援和賦權。”

  賦予浦東更大改革自主權,贏得市場主體點讚。比如,意見提到,要賦予浦東新區國內人才引進直接落戶審批權和留學人員落戶審批權。加大國際人才引進政策創新突破力度,爭取國家有關部門支援,放寬自貿試驗區用人單位引進高科技領域外國人才的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限制。

  “今年以來,國內人工智慧産業繼續保持高速發展的勢頭。對人工智慧企業來説,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産,我有一半的時間花在招人上。”總部位于浦東的文本智能處理企業達觀數據創始人陳運文説,吸引高科技人才,不能只看薪水,還需要優質的醫療、教育資源保障。“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意味著浦東更具競爭力的人才綜合服務環境。”

  推動六大“硬核”産業集聚發展

  以上海1/5的土地面積、1/4的常住人口,創造全市1/3的經濟總量。2018年浦東新區GDP超過1萬億元,實體經濟是最堅實的根基。

  在浦東張江科學城的核心區域,有一片3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正在緊張地規劃建設中,這就是去年年底揭牌的上海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這個不大的園區,集聚了包括博通、高通等外資晶片巨頭,以及紫光集團、兆易創新和阿裏平頭哥等國內積體電路領軍企業,成為國內積體電路設計人才最密集的區域。

  “上海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目前的産值是300多億元,未來的目標將集聚10萬人才、新增100萬平方米空間、形成1000億元左右的産業規模。”張江高科董事長劉櫻説。

  投入大、門檻高、周期長,發展積體電路這樣的戰略性行業,是國家賦予浦東的重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表示,浦東將以上海全球科創中心建設為動力,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重點集聚六大“硬核産業”:

  “中國芯”,含設計在內,浦東的積體電路産業規模已突破千億元,佔上海全市7成以上;“創新藥”,浦東張江是國內知名的“藥谷”,一類新藥獲批數量領跑全國;“智能造”,以張江人工智慧島和臨港國際智能制造中心為載體,浦東正在建設全國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藍天夢”,以國産大飛機為龍頭,浦東推動航空航太産業不斷向價值鏈高端邁進;“未來車”,浦東的汽車産業規模超過2000億元,特斯拉超級工廠力爭年內建成投産;“數據港”,浦東的軟件和資訊服務業增加值近千億元,未來將加快5G技術示范應用。

  通過抓好世界級産業集群建設,未來浦東在經濟發展跑出新速度的同時,將全面提高經濟密度和品質效益。

  更好發揮“兩個扇面”效應

  打造聯通全球的大平臺,更好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意見對浦東發展提出的明確要求。

  “如果説‘一帶一路’著眼于擴大對外開放,長三角一體化則需要強化對內開放。更好發揮對內對外開放‘兩個扇面’效應,浦東責無旁貸。”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學良説。

  推動浦東成為全方位開放的前沿窗口,意見提出了一係列含金量很高的舉措:完善支援離岸貿易發展的跨境資金收付安排,實現常態化運作;支援市內免稅店落戶浦東新區,爭取引進更多國際免稅店,支援開展離境退稅現場退稅試點;推動上海國際爭議解決中心落戶自貿試驗區,打造國際商事、國際海事、國際投資等領域的爭議解決平臺……

  杭迎偉説,下一步浦東將加強與相關部門對接,細化形成推進方案,明確責任人、施工圖、時間表,全力以赴在新起點上加快實現新跨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