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毅夫:中國經驗將為非洲發展提供參考
2019-06-26 16:3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26日電(記者曹凱、褚怡、張玉潔)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26日説,非洲擁有資源、人口和市場優勢。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非常適合渴求擺脫貧困和實現發展的非洲國家參考。

  林毅夫在27日即將開幕的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發展前提條件與非洲國家接近。中國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我們希望跟我們有共同歷史和命運的其他發展中國家,包括非洲國家,能實現同樣的夢想和同樣的發展。”他説。

  林毅夫説,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踐行“授人以漁”的理念,著眼于中非經貿合作經驗模式總結和方法推薦,聚焦農業、工業制造、商業貿易、能源電力、園區合作、建築工程、融資合作、服務業等重點領域和産業,推出了101個契合非洲需求且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可持續、可落地的案例和方案。

  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非經貿合作案例方案集》26日上午在長沙舉行了中、英、法三種語言版本的首發儀式。

  林毅夫説,這批案例和方案展示了中國與非洲多年合作的成果和經驗,展示了中國在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探索和實踐,注重操作運營層面的實用性和工具性,是促進非洲國家全面發展的“星星之火”,有利于形成中國經驗與非洲有關國家實際相結合的發展模式和道路。

  林毅夫説,中國民企華堅鞋業在埃塞俄比亞已雇傭8000人,它的成功堅定了埃塞俄比亞以工業園和招商引資來發展具有潛在比較優勢的出口導向性産業的思路,並使該國成為非洲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這一案例充分説明,只要各方形成合力,非洲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比較優勢來互利共贏地參與全球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7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