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展公務員風採 樹新時代先鋒——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紀實
2019-06-26 16:3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展公務員風採 樹新時代先鋒

  ——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紀實

  新華社記者林暉、王鵬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逐夢征程,尤需榜樣力量。

  在建黨98周年、新中國70華誕來臨之際,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開展的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活動,歷經三個多月緊張工作順利結束,共有192名個人、98個集體獲得這份沉甸甸的榮譽。

  他們是廣大公務員隊伍的優秀代表,彰顯著新時代忠誠幹凈擔當的公仆本色。

  導向鮮明 激勵擔當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幹部隊伍建設,多次作出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偉大事業,需要先鋒引領。作為我國公務員獎勵的最高榮譽,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活動自1996年啟動,至2013年已經舉行了8屆,集中樹立和宣傳了一批公務員先進典型,起到了正向激勵、示范帶動的重要作用。

  2019年3月14日,經黨中央同意,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印發通知,正式啟動了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工作。與往屆相比,第九屆評選表彰活動既延續了既有的優良傳統,又有其鮮明的時代特點:

  ——適當增加表彰名額。第九屆“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擬表彰數量分別為200名、100個,較前幾屆適當增加,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公務員的關心關懷。

  ——注重向基層一線傾斜。推薦對象重點面向基層和工作一線,明確提出一般不推薦廳局級以上幹部和單位、縣及以上黨委或者政府,各省區市推薦的縣處級幹部原則上不超過分配名額的20%。

  ——鼓勵在重大任務中擔當作為。注重推薦在完成急難險重等重大任務中功績顯著的個人和集體,如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工作任務中是否表現突出。

  堅持標準 嚴格程式

  通知印發後,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迅速啟動評選推薦工作。

  ——發揚民主,逐級推薦。

  在廣泛宣傳動員基礎上,各地區各部門普遍採取自下而上、逐級推薦的方式,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注重評選長期工作在基層一線、艱苦崗位的優秀公務員,注重聽取黨員幹部特別是基層群眾、服務對象的意見,並在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內公示5個工作日,對于公示中收到的群眾舉報反映進行認真調查核實,慎重研究提出推薦對象。

  ——堅持標準,差額評選。

  按照評選程式,對擬推薦對象按照差額比例不低于20%進行初審。評選過程中,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擔當作為、幹事創業,兼顧機關類型、領域、民族、政治面貌等因素,確保推薦對象的時代性、先進性、代表性。

  ——深入考察,嚴格把關。

  嚴把“政治關”“功績關”“廉潔關”,防止“帶病推薦”。各推薦單位在復審環節,按照要求組成了考察小組,通過個別談話、查核相關材料及人事檔案、了解廉潔自律情況等方式,到推薦對象所在單位進行深入考察了解,廣泛聽取意見並公示。中央組織部本著精益求精、好中選優、寧缺毋濫的評選導向,對初審通過名單進行逐一嚴格審查,最終確定192名個人、98個集體為公示對象。

  6月14日,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向社會公示了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擬表彰對象名單,全面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經過一係列嚴格程式,6月下旬,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對象名單和表彰決定經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審議通過。

  認真審視這份表彰名單,可以説結構合理、分布均衡、時代特徵鮮明——

  192名“人民滿意的公務員”中,地方172名、中央和國家機關20名;女性46名,佔23.9%;少數民族30名,佔15.6%;平均年齡46歲;中共黨員187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3名,群眾2名;鄉科級以下,佔80%。來自地市以走訪基層單位171名,佔89%。98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中,地方8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13個。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審判檢察機關和參公管理機關(單位)均有代表。

  身處重要工作領域、參與重大工作任務的公務員,列入實施公務員法范圍的七類機關和部分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都有代表入選表彰名單,全面展現了我國公務員隊伍建設成就。

  見賢思齊 奮勇爭先

  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這既是開展評選表彰活動的初衷,也是廣大公務員的奮鬥方向。

  聆聽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先進事跡,人們切實感受到忠于職守、勤勉盡責、擔當作為的新時代公務員風採。

  ——他們枕戈待旦、攻堅克難,在艱苦環境、艱巨任務中守土盡責,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駐阿富汗使館日常工作面臨極高的危險係數,使館工作人員經常在睡夢中被爆炸聲和槍聲驚醒。但他們在戰地險地無懼生死,4年多來成功解救我國被困、被綁同胞30多人,譜寫著戰地使館外交戰士的奮鬥之歌。

  四川測繪地理資訊局地理資訊與地圖處王芳,曾在陸地邊界勘界測繪保障工作崗位上奮戰10年,組織參與了四川省內10余次地震、地質災害等突發事件應急測繪保障工作,為搶災救險、災情評估、災後重建提供及時可靠的應急測繪保障服務。

  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作訓處張保國奮鬥在排爆安檢最前沿,用生命守護生命,先後完成防爆安檢任務1300余次,鑒定、排除、銷毀各類炮彈、炸彈等4000余發(枚),銷毀廢舊雷管30余萬枚、導火索50余萬米、導爆索1萬余米。

  ——他們銳意進取,改革創新,滿懷激情投入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注冊許可分局徐敏,多年來堅守企業注冊窗口一線,探索創新工作方式,“小窗口”助力“大夢想”,為更好服務企業奔波忙碌,職業軌跡和浦東發展同頻共振,見證了一家家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見證了眾多逐夢人夢想成真。

  北京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以解決好創新創業主體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構建創業服務體係,優化創新創業生態,促進各類創新要素深度融合,促進科創企業逐步成長壯大,不斷引領我國高新技術産業發展。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黃河源園區管委會抓住根結、打通梗阻、突破藩籬,多措並舉守護“中華水塔”,保證“一江春水向東流”,把脫貧致富與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相結合,讓牧民群眾由傳統的草原利用者轉變為草原保護者。

  ——他們長期扎根基層、甘于奉獻,幹實事、謀實效,始終把百姓冷暖放在心頭。

  海南省婦聯組織聯絡部隋耀達主動報名駐村扶貧,放棄了回到機關任職的機會,5年來堅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加茂鎮共村第一書記的崗位,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跑遍村裏家家戶戶,察民情、樹村風、創産業、抓黨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浙江省嵊泗縣花鳥鄉黨委書記楊玉斌扎根海島,敢打硬仗、不畏艱苦,致力于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美麗海島”建設,把海島打造成知名的“網紅島”,帶領花鳥鄉實現華麗蛻變。

  天津市北辰區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科宋慶柱將30載青春奉獻給了司法事業,把執著、務實、創新的精神融入到基層矛盾糾紛化解、特殊人群管理、法律服務法治宣傳的責任擔當中。他發展了新時代“楓橋經驗”,對矛盾糾紛不放手、不撒手,實現了矛盾預防化解的新突破,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公務員的職責和使命。

  崇高品格催人奮進,先進事跡鼓舞人心。在“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優秀榜樣激勵下,必將凝聚起廣大公務員見賢思齊、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開創我國各項事業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展公務員風採 樹新時代先鋒——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紀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7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