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腳步下的光明——記浙南山區電力收費員蘭蓮娟
2019-06-26 15:5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26日電  題:腳步下的光明——記浙南山區電力收費員蘭蓮娟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唐弢

  在浙江文成西北邊緣的大山深處,坐落著一個畬族鄉鎮——西坑畬族鎮,長久以來,崎嶇復雜的地形天然地將那裏與現代都市區阻斷開來,鮮有人至。然而,20多年前,一位年輕的電力收費員一頭“扎”進了那裏,成為畬鄉百姓光明的守護者。

  獨自在路上的“送電人”

  她叫蘭蓮娟,中等身材,皮膚黝黑,黑亮的眼睛流露著質樸和堅毅,眼角漸顯的皺紋印刻下她幾十年的辛勞。“剛到西坑畬族鎮供電所工作的時候是1991年,那時西坑鎮就像個‘世外桃源’,少有人涉足。”蘭蓮娟説。

  但對于同樣山區長大的蘭蓮娟來説,這裏顯得格外親切。20世紀90年代,蘭蓮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戶地到府收繳電費,獨自一人走在懸崖峭壁間的羊腸小道上,戰戰兢兢地跨過一座座搖搖欲墜的吊橋,走入每一位畬鄉人家成了她生活的常態。

  “有時候走著走著會有山雞從旁飛過,有一次被嚇得退了好幾步,差點摔下崖去,我使勁地拽住崖邊的一塊岩石才逃過一劫。”蘭蓮娟説,“當時頭上的汗水大顆大顆地往下落,手心手背還被尖銳的岩石劃破。”縱使這樣,蘭蓮娟仍然覺得自己多跑一趟,鄉親們就能少走一段路。

  蘭蓮娟説,讓她“沉”下來,無怨無悔地做著這份清苦的工作的人,是自己的父親——一個在小電站默默無聞幹了30多年後依依不舍離開的平凡工人。在蘭蓮娟幼小的眼裏,父親就像一位魔法師,能讓那溫順的水産生巨大的力量,變成千家萬戶的光。

  蘭蓮娟説,一個人如果想過清閒舒適的生活,不追求什麼成功和理想,那麼只能是庸碌的一生,沒有精神支柱。

  閒不下來的“電力督察員”

  蘭蓮娟不僅把自己當作收費員,在收費的路上,她也會認真地看一看沿途的電力線路和設備。“李師傅啊,黃富線的10號桿,這裏的樹木已經碰到線路上,變壓器的警示標識也不見了,存在安全隱患。”供電所的同事都知道,只要蘭蓮娟一上路,總能接到她的通報電話。

  因此,所裏的外線班工作人員都親切地稱她為“電力督察員”,作為所裏的老員工,蘭蓮娟還經常參與所裏的停電施工計劃討論會。“這樣的停電施工計劃有待優化,涉及的停電范圍太大了……”憑著這份“閒事婆”的操心勁,蘭蓮娟也成了線路方面的“活地圖”。

  蘭蓮娟説,自己這樣做也是希望鄉民家裏能盡量少停電,特別是嚴冬酷暑的時候。這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要長期堅持,卻並不容易,但蘭蓮娟做到了。直到現在,她還是這樣要求自己,並熱情地投入到工作中。

  今年以來,蘭蓮娟帶領電力班組成員協助完成了當地電力自供區的接管工作,解決了一些遺留了多年的老問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她加班加點,白天外出進行用電戶普查,在普查之余還用心為村民開展安全用電宣傳。

  傍晚回到所裏後,她還要對普查的用戶進行受理,錄入電腦係統。同時,為了響應“最多跑一次”精神,她積極組織班組成員進行現場辦公,在村委會設置用電申請受理點,快速優質的服務通道讓上千名用戶在“家門口”就完成了辦電業務。而經過大家的努力,自供區的供電可靠性得到了明顯提升,線損率也下降至3.04%。

  “我最高興的是,村民對我説,現在用電放心多了,日光燈再也不會‘噠噠噠’地打不開,冰箱運作也不會‘嘭嘭嘭’地響。”蘭蓮娟説。

  為千萬“家人”奔波的好“女兒”

  二十多年來,蘭蓮娟早已把村民當作自己的家人。有一次,一位西坑黃山村的70來歲老人托人給蘭蓮娟帶話,説他現在一個人臥病在床,要過幾天才能交電費。聽聞消息後,蘭蓮娟趕忙換上平底鞋,爬了45分鐘的崎嶇山路來到大爺家,氣喘吁吁地把電費發票遞給他,説:“您老病了,我抓緊趕在繳費截止期前來給您收費,這樣您就不用繳違約金了。”

  樸實的話語令老人家十分地感動。握手道別時,老人緊緊握著她的手,眼角含著模糊的淚花。這樣加班的日日夜夜,都讓蘭蓮娟記憶深刻。在她看來,工作內外,一點點真誠的溝通都會産生新的力量,也會激勵她繼續向前。

  工作之余,蘭蓮娟也經常看望孤寡老人。她非常挂念那些沒有子女在身邊的老人的生活狀態。老人餓了嗎,渴了嗎,有沒有疾病困擾。每次去收完費,她總要在孤寡老人家裏多逗留一會,為他們剪發、洗頭、剪指甲……熱心地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倣佛自己就是老人們的親生女兒。

  如今,作為基層人大代表的她,也曾帶著改善文成西部山區用水難的議題趕赴省城,為群眾發聲。趁著工作空隙,蘭蓮娟多次走訪村民,了解當地用水情況,包括從早到晚的用水量、自來水有無渾濁、水壓穩定與否等等,並仔細記錄村民的回答。

  蘭蓮娟這樣定義自己的工作:很平凡、清苦,想要出成績很難。但是,她不覺得苦悶,因為她有這樣“一大家子人”需要照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