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村小”守住鄉愁
2019-06-26 15:2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6日電  題:在“村小”守住鄉愁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

  期末考試結束了,合肥市金葡萄小學的校長竇海山來不及舒一口氣,從農戶家收來的老物件八仙床得趕緊搬進教學樓裏,妥善安放了。“這件成色比我上次收的好太多,雕花清晰,色彩明艷,撈著寶了。”竇海山説。

  合肥市金葡萄小學南區位于包河區大圩鎮曉南村,在教學樓四樓有一間挂著“大圩人家”牌匾的特別的“教室”。青磚、飛檐、木門,從外面看別有徽派建築的風味。裏面則更像是個民俗陳列館,擺放著的有排水灌溉用的龍骨水車、舊時的嬰兒床“搖窩”、安在井上汲水的轆轤,還有挂在墻上的“兒童版”蓑衣、魚簍、草帽和草鞋。這些大都是村民們搬家後準備丟掉的。

  大圩鎮是合肥市的城郊小鎮,在城鎮化進程中,村裏漸漸空了,孩子們的嬉笑打鬧聲不再從田間地頭傳來,這讓自小在農村長大的竇海山感到惋惜。

  “雖然回遷小區距離原來的行政村並不遠,但孩子們離大自然的心理距離卻越來越遠,對植物花草、莊家作物、傳統農具以及勞動人民的生存智慧知之甚少。”竇海山説,大圩人對土地最淳樸的依賴不應該丟掉,鄉村小學的教育更要把鄉愁守住。

  從2015年開始,金葡萄小學的老師們利用課余時間陸續編寫出六冊校本教材。其中三冊聚焦農具和民俗,另外三冊以大圩鎮最出名的葡萄為主題,分為葡萄的種植、葡萄酒的釀造和葡萄酒文化。同時,在區教育局的資金支援下,“大圩人家”特色陳列館建立起來,讓孩子們能夠最直觀地摸到書本裏的內容。

  “教室天花板上挂滿了葡萄葉和綠色的、紫色的葡萄串,旁邊的櫃子裏放著各種葡萄酒瓶和酒杯,我現在知道葡萄為什麼成熟了會變顏色,還知道葡萄酒是怎麼釀出來的。”金葡萄小學南區五(2)班的朱夢雪同學説。

  還有不到一個月,大圩的葡萄就熟透了。“每年大圩都會舉辦葡萄文化旅遊節,來的遊客特別多,今年是第17屆了。”朱夢雪説,“我跟媽媽都説好了,到時候摘了葡萄,回家按照書上的方法自制葡萄酒試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