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任縣: 垃圾“分家”各得其所
2019-06-26 10:0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6日電(記者白明山)對于吳根興來説,每天早晨推著垃圾車出門,沿街收集垃圾成了“習慣”。這幾天,他的垃圾車變樣了,曾經的小黃車換成了小綠車,車上還多了4個不同顏色的垃圾桶,分別貼著標簽: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

  吳根興是河北任縣西固城鄉趙村的保潔員。“村裏今年6月開始試行垃圾分類處置新模式,現在這個叫垃圾分類車,車上裝的是分類垃圾桶。”他説。

  在任縣,像趙村這樣試行垃圾分類的村莊已有39個。任縣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耿衛平説,垃圾治理只是起點,分類處置才是關鍵。如何分類?任縣有自己的章法:源頭減量+終端處理,通過“一減一加”讓垃圾分家,讓不同類的垃圾都有個好去處。

  任縣在垃圾進行“大類粗分”的基礎上,探索“雙四分”工作法。“所謂‘雙四分’,就是把農村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類,並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轉運、分類處理’的全鏈條垃圾分類處置模式。”耿衛平説。

  據介紹,垃圾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四個環節,每個環節都要做到分類,整個係統才能形成閉環。對于分類處置,任縣嘗試“多條腿”走路。建築垃圾由環衛公司轉運至縣國土部門指定的廢棄坑塘,因地制宜建設小遊園、小菜園、小果園或村民健身廣場;不能還田的農作物秸稈由環衛公司統一收集轉運到養殖、發電廠等企業。

  據了解,今年任縣將新增3個垃圾堆肥處置中心和一個垃圾制沼氣項目,進一步完善垃圾終端處理設備,力爭兩年內達到全縣農村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化、收集分類化、處理資源化”全覆蓋、無盲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7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