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分別會見非洲客人
2019-06-26 00:2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成欣)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北京分別會見來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的津巴布韋外長莫約、賴索托外交大臣馬霍蒂、科特迪瓦外長塔諾、赤道幾內亞外長奧約諾、迦納外長博奇韋、烏幹達外長庫泰薩、利比亞外長西亞拉和厄利垂亞人陣黨中央經濟部長哈格斯。

  分別會見莫約、馬霍蒂、塔諾、奧約諾時,王毅表示,中國同非洲國家交往中,始終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在國際事務中一律平等,旗幟鮮明支援非洲各國維護主權和安全、堅持自主發展的努力,支援非洲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援非洲國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維護中非及發展中國家的正當合法權益,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體係。

  莫約表示,去年,津中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津方致力于實現國內政治、經濟平穩過渡,將堅持在對外事務中自主作出決定,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協作。

  馬霍蒂表示,包括賴索托在內的非洲人民視中國為真正的朋友和發展夥伴,中國在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基礎上,在患難時給予非洲大力支援。萊方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九二共識”,支援中國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

  塔諾表示,中國為非洲的互聯互通作出了積極貢獻,沒有互聯互通就沒有非洲大陸的發展與繁榮。科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分享發展機遇。科方讚賞中方支援多邊主義理念,因為只有多邊主義才能給世界帶來穩定、安全以及衝突的解決。

  奧約諾表示,感謝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動”倡議,赤幾方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共同捍衛多邊主義,願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借鑒中方發展經驗,幫助赤幾實現經濟轉型和多元化發展。

  分別會見博奇韋、庫泰薩、西亞拉和哈格斯時,王毅表示,中國和非洲通過平等開放的集體合作,實現協同發展,對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召開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就是要同非洲國家加強協調對接,凝聚共識,繼承傳統友好,開辟中非合作的新境界。中國在對非合作中始終堅持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結合,打開大門,歡迎非洲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我們願同非方循序漸進,推動雙方合作向市場運作轉型,向産能合作升級,向投資運營邁進,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博奇韋表示,加中、非中日益緊密友好。迦納願同中方加強相互支援,深化合作,增進人民福祉。

  庫泰薩表示,烏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北京峰會成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可持續發展,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西亞拉表示,利方重視對華關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利國內重建。

  哈格斯表示,中國通過中非合作論壇、“一帶一路”向非方提供無私幫助。厄方致力于深化雙方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王毅分別會見非洲客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70745